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崔荣国开展京杭运河巡河并调研太湖安全度夏及防汛工作

发布时间:2024-04-16 09:14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为加快推进“两河”整治提升工程,确保太湖安全度夏,4月15日,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赴京杭运河现场检查河道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并调研太湖安全度夏及防汛工作。区领导吴珂、李桂林参加调研。

  京杭运河沿线景观提升项目一期工程(新运·左岸)依托防洪提升及三道贯通契机,挖掘运河历史文化、人居生活及现代产业特色,对现状地形骨架、植物空间、活动场地及家具小品进行系统梳理,打造独具特色与代表性的“新运·左岸”段落,让滨水带成为感受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过去、现在、未来的公共生活舞台,让滨水空间更开放。崔荣国认真听取了该项目介绍,充分肯定了项目成果,并要求持续有力推进后续建设工作,以优质重点项目充分带动京杭运河周边生态、生活环境的全面提升。

  在新安(太湖)蓝藻打捞及防汛物资仓库,崔荣国检查了仓库内各类物资的存储情况,详细了解了蓝藻专业打捞队伍、应急准备、蓝藻打捞点和调峰处置设施配置情况,要求提前做好预案并进行实战演练,抓紧设施维修保养,加大物资储备,确保全区高峰期蓝藻打捞能力充足。

  在京杭运河望亭上游断面和望虞河312国道桥断面,崔荣国仔细检查了国考断面及周边环境情况,了解了近期水质情况、水质采样检测流程等信息,并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水质考核稳定达标。

  巡查中,崔荣国充分肯定了各部门、街道在河道整治提升、防汛、蓝藻防治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

  崔荣国强调,要精准高效落实,扎实推进运河整治提升工程。在继续完善京杭运河整治提升一期工程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实施二期工程运河东岸的堤防达标及景观提升工作,加快电缆厂居住地块南侧公园(菱湖大道公园)建设,开展运河支浜闸站建设、梁介桥河道清淤及奚方湾河道整治工程,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全力打造美丽河湖“一号工程”。

  要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太湖应急防控各项工作。提前做好防控准备,做好蓝藻打捞处置队伍的技能培训、安全教育以及各类设备的维护保养。及时组织蓝藻打捞全过程风险排查及安全生产管理培训,加强应急防控工作安全生产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安全防范意识,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要做好应对汛期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太湖水源地安全,不发生大面积湖泛,推动太湖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高质量实现太湖连续十七年安全度夏。

  要创新河湖治理,全面提升全域河道管理水平。以美丽河湖、幸福河湖建设为契机,以河道综合整治为抓手,全面应用卫星遥感影像技术、无人机巡飞、智慧排水、智慧水利等科技手段梳理河道存在的问题与隐患,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推动整改落实到位。在前期太湖湾科创城水生态修复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全域水生态修复方案,巩固控源截污成效,不断提升全区河道水质,确保全区国省考和重点河道水质稳定达标,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