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全省首批,榜上有名!

发布时间:2024-04-12 09:32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日,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江苏省第一批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名单,无锡高新区(新吴区)鸿山街道大坊桥村、七房桥村榜上有名。

  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下大坊桥村、七房桥村的和美乡村图景吧。

  大坊桥村

  大坊桥村因大坊桥老街而闻名,被誉为“无锡市十大古村落”之一。大坊桥村按照“保护、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和弘扬乡土文化、地域文化,以文化振兴激发村落内生动力”的要求,积极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与村庄产业、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创新打造老街展示馆、乡村会客厅、鸿心梨享园等文农旅融合发展项目,推动形成可看、可游、可体验的乡村旅游新业态,在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同时,持续推动传统文化融入乡村振兴全过程,建设特色乡村。

  七房桥村

  七房桥村文化底蕴深厚、人才辈出,3A级景区钱穆钱伟长故居(怀海义庄)坐落于此,“一门六院士”的佳话美谈传唱于此。近年来,七房桥村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构建新型乡村治理体制机制为目标,全力提升乡村治理总体水平,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不断丰富业态类型,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村庄文化特色和观光农业实际,注重自然生态保护,持续优化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依托钱氏人文底蕴,引进各类人才和智力资源助力“三农”,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近年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紧紧围绕“美在生态、富在产业、根在文化”的建设主线,高位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工作,深入实施和美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以环境整治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保障,以乡村善治为关键,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焕发乡村和美文明风尚。

  01 建设起“笔”,打造宜居美丽乡村

  坚持高水平、高起点谋划,先后出台“十四五”全域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等一系列政策意见。持续加大美丽乡村建设投入,建立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奖补工作机制,每年排定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以点带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成效。

  02 环境夯“基”,提升人居环境品质

  持续深入实施村庄清洁行动,聚焦主要交通沿线两侧、房前屋后等“死角”难点,围绕生活垃圾、违建乱放、河道垃圾等开展全覆盖拉网式集中清理整治,推动村庄面貌持续焕新,全区规划保留村全部达到省级清洁村庄标准。

  03 民生为“墨”,焕发和美文明风尚

  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原则,完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全面推进“一约三制”,创新开展“院落板凳会”活动,推广村民“清洁长”等经验做法,引领群众共建共享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幸福美丽新家园。

  下阶段,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还将持续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培育建设工作,推动和美乡村建设从点状分布向区域集聚延伸拓展,打造一批彰显产业优势、传承文化根脉、体现乡风文明的和美乡村,努力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图景。

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