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无锡高新区获批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发布时间:2024-04-12 09:14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日,中国科协办公厅正式批复,同意认定无锡高新区为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这是中国科协启动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海智计划”升级版以来,在江苏省内批准设立的第三个国家级离岸基地。

  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是中国科协为促进创新资源自由流动、柔性引进海外人才、吸引和集聚离岸创新创业主体推行的新举措。“无锡高新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由无锡高新区管委会牵头实施,在市、区科协指导下,科创中心负责具体运营,区人才办、区科技局、区财政局等相关部门支持保障。

  自2022年6月基地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在市、区科协指导下,高新区对照基地建设要求,结合市、区海外人才工作发展情况,通过“境外离岸创新中心+境内国际合作园区+政策服务”的模式,推动境外站点与境内基地同频共振,双向联动,打通海外创新创业项目从离岸预孵化、到岸再孵化到加速器产业化的全过程,加速集聚一批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科学家和研究团队,吸引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在基地内转化落地。

  一是广开渠道,拓宽全球引才路径。积极融入全球价值链体系,已在比利时、德国、韩国、新加坡等地建成离岸创新中心,在法国、德国挂牌成立海外联络站,与欧盟创新中心、德国总商会、荷比卢创新科技综合体等多个海外社团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助力高新区汇集更多海外创新要素,引进更多高端产业项目、顶尖人才团队落户。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合作,推进高新区与无锡香港科创中心、澳科协在高校、人才、技术、项目、基金等科创资源的全方位对接。

  二是强化服务,打造一流双创环境。成立中欧疫苗研发与产业合作中心、无锡特殊食品与营养健康研究院、无锡物联网创新中心等研发和成果转化平台;建有国家“芯火”双创基地等20余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集聚136支基金、总基金规模达620亿元,提供科技、金融一站式服务;助力企业“出海”设立境外研发机构30余家,全面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三是系统谋划,建设多元服务场地。全区已建成软件园、微纳园等四大国有园区及20多个民营科技园区,科创载体面积超320万平方米。在此基础上,围绕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两大核心产业,以“政府+龙头”建设模式,与阿斯利康、SK海力士共建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中韩集成电路产业园。高标准规划建设新加坡科创城、中欧产业创新区,打造具备国际服务功能的产业化发展基地。

  四是升级政策,优化人才工作体系。以“飞凤人才计划”为引领,构建“1+X”政策体系,给予项目启动资金、办公场所、安家补贴等综合支持,并配套项目从引进孵化、产业化发展到上市全生命周期覆盖的政策体系。对于经认定的人才,提供子女教育、医疗健康、安居置业等多项保障措施。通过实施“一揽子”人才政策,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发展环境,更好集聚全球优秀人才。

  经过近两年的筹备,2023年11月,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新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总工会主席朱晓峰代表高新区在中国科协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项目评审会上作专题汇报并顺利获批。

  接下来,科创中心将全力推动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运营。一是配合管委会相关部门加快推进海外离岸创新中心布局,打造国内离岸创新基地孵化园区。二是不断完善海外引才工作体系,增强国际化创业人才磁吸效应。三是深化海外人才服务保障机制,全力打造一流离岸配套环境。三年内将基地打造成为提升国际化水平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吸引汇聚全球资金、技术、人才、项目,为高新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扫描二维码详细了解无锡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政策、现代生物医药产业政策、“飞凤人才计划”科技领军人才政策。

来源:科创新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