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无锡高新区:为民办实事首季交出温暖答卷

发布时间:2024-04-11 11:31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为民办好暖心实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近日,记者从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发改委获悉,2024年全区民生实事重点项目整体推进良好,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已有10个项目进度超过了50%,其中中庆路(至贤路—至宾路)道路工程项目和新硕社区小商品市场改造项目已经提前完成。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翻开一季度为民办实事进度表可以看到,一个个项目进度条正在“拔节生长”。为民办实事项目精准对接群众需求,随着社会关爱、教育保障、医疗卫生、养老服务、居住改善、生态环境、出行交通、惠民安防等多个领域民生事业项目健康有序推进,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升温。

  织密路网,便捷出行。居住在江南华府小区的居民最近格外高兴,因为小区旁边的中庆路(至贤路—至宾路)道路工程已经提前竣工完成验收,道路全长近1000米、宽16米,今后附近居民出行更便捷了。另外,惠弘路(清源路—弘毅路)目前也在紧张施工中,现场道路、管线、路灯已经完成,项目整体进度已超过98%,这条路的建设将完善区域路网,方便华虹人才房等地块沿线居民的出行交通。梅村街道道路景观品质提升工程、欣鸿路提升改造工程、后宅中路提升改造工程、清源路(菱湖大道—新湖中路)改造提升工程的建设也在齐头并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今年的为民办实事教育保障项目中,位于鸿山街道至德大道与至礼路交叉口东南侧的天一中学新吴分校项目格外引人注目,该分校规划办学规模为72个班,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05000平方米,目前概念方案已完成,场调已通过专家会。另外一个新学校——梅村实验初中规划建设48个班,增加学位2400个,目前该项目全面开工,已完成室外树木种植,室外铺装施工正在紧张进行,年底前将完成建设。育蕾幼儿园、新吴区景云实验小学(旺庄实验小学二校区)等一批小学和幼儿园项目等也在加快推进,这些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助力无锡高新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加装电梯,“梯”升幸福。为了把实事办好,无锡高新区相关部门、街道社区在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时,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最大限度地提升群众的满意度。泰伯一社区是安置房小区,老龄化问题突出,居民加装电梯的呼声高涨。在社区的牵头下,党小组长、楼道长、人大代表、网格员、社工齐心协力,排除居民的顾虑和争议,让加装电梯政策普及到每一位居民的心中。近日,该社区171栋和200栋的电梯加装同时敲定开工日期。据了解,无锡高新区今年将完成居民住宅加装电梯项目不少于20台,相关老旧小区已全部完成立项及方案设计。截至一季度末,全区住宅加装电梯已竣工4台,还有33台正在施工中。

  文化为民,文化惠民。今年该区继续深入推进“白玉兰”文化惠民工程,计划开展文化惠民春季、秋季大型巡演30场次以上,举办“玉兰传芳”公益培训班120班次以上,举办各项巡展10场次以上。到3月份为止,已开展“玉兰传芳”公益培训班、美好新吴·文化艺术沙龙、三尺神明——非遗无锡木版年画展、“春在梅里·梅村记忆”摄影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已完成活动计划的50%,预计全年文化惠民工程项目将超额完成。

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