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春天出发!共赴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繁花”!

时间:2024-02-29 16:02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4-00332 生成日期 2024-02-29 公开日期 2024-02-2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教育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向春天出发!共赴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繁花”!

  2月28日,新吴区召开2024年全区教育工作会议。区纪委监委派驻四组组长蔡乾宇列席指导;教育局全体班子成员,各街道教育科负责人,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级领导以及局机关、教师发展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局党委书记、局长张英总结部署教育年度重点工作。

  张英指出,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各街道配合支持下,全区教育事业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一是教育综合实力更加强劲;二是教育资源配置更趋均衡;三是教育人才队伍更为优化;四是教育内涵质量更快提升;五是教育品牌口碑更受认可。

  张英强调,2024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对标新吴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争当中国式先行示范”发展定位,以“走在前、做示范、多作贡献”的使命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以人为本的至德育人主张,坚定不移走教育内涵式发展道路,奋力推动新吴教育“高原之上,再攀高峰”。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夯实政治根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团队一体化建设,推进党建德育深度融合。二是聚焦扩面提质,促进优质发展。持续优化资源布局,坚持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实现全区学校同频共振,共同发展。三是落实全面发展,创新人才培养。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深化劳动实践教育,做强科学与工程教育,打造体艺特色品牌,巩固“双减”工作成效,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四是深化外引内培,建强师资队伍。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创新引才聚才举措,完善教师全周期培养机制,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干部队伍。五是坚持守正创新,提高教育质量。推进实施“五项规范”,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强化数字技术赋能。六是聚力争先创优,升级教育链条。促进特殊教育普惠融合、深化职业教育、社区教育发展;推进教育对外开放,深化新吴国际教育共同体建设。七是注重综合施策,提升治理效能。加强教育经费管理,强化教育督导职能,提升督导工作成效,守牢校园安全底线,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工作。

  张英强调,对于既定目标要持之以恒、一抓到底,抓出成绩、抓出效果,凝心聚力推动学校和教育事业齐发展、共进步。一要争先进位、勇当排头。面对艰巨任务,要始终保持“勇争一流”的干事创业劲头,持续发力教育品牌、内涵质量等重点领域,持续提升教育发展能级。二要振奋精神、开拓创新。要守正创新,不断深化改革前阶段好的改革举措。要集成创新,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合作。要原始创新,敢于“做第一、争第一”,做更多“从0到1”的探索。三要雷厉风行、狠抓落实。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争一流的使命感加快推进落实。要有目标意识和结果导向,对学校建设、教师培养等重点难点工作,要拿出举措,取得成效。

  会上,分管局长分别部署了校园安全、学校卫生、学生心理健康、“五项规范”等工作。会前,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