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高新区党工委(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3-06-02 09:04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5月31日-6月1日,延安市宜川县党政代表团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考察交流。

  6月1日,2023年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延安市宜川县东西部协作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举行。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宜川县委书记高勇,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章金伟,宜川县领导秦延辉、张凡明、魏建文、李峰、李钧,高新区(新吴区)领导刘霞、韩杨、朱晓峰、李桂林参加相关活动。

  崔荣国表示

  新吴、宜川对口协作以来,双方在产业发展、医疗卫生、科教文旅、劳务协作、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交流合作,推动两地协作从“输血”向“造血”、从“扶贫协作”向“经济合作”转变,走出了一条双方互利共赢的新路子。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高新区(新吴区)、宜川两地确立结对帮扶关系6周年。希望两地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不折不扣将党中央和两地省市委部署要求转化为扎实实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迈向共同富裕道路,再谱对口协作、携手共进的崭新篇章,再续志同道合、山高水长的兄弟情谊。

  凝心聚力、深化协作,重整行装迈新程。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党政互访力度,明确措施路径,狠抓落地落实,持续掀起产业协作、消费联动、人才交流、联合办学等工作新热潮,加快探索共同富裕之路,推动两地对口协作持续走在前列。

  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携手共进开新局。以协作共建宜川-新吴工业园为切入点,夯实产业支撑,延伸产业链条,探索形成更多“新吴企业+宜川资源”“新吴市场+宜川产品”“新吴总部+宜川基地”“新吴研发+宜川制造”产业发展模式,打造苏陕对口协作样板示范。

  加强交流、激发活力,人才共育立新功。通过干部挂职锻炼、人才同招共育、企业互派学习等形式,持续促进协同创新创业。做好项目招商、国资管理人员跟岗培训,开展招商、文旅、科技等专业型紧缺人才互动交流。深化产教融合、校校联盟、校企合作,打造东西协作“才智名片”。

  宣传互动、社会参与,互利共赢谱新篇。强化政府引导,激发社会责任,畅通协作渠道,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协作共建。加大宣传力度,激发全社会主动参与帮扶协作的热情。充分放大消费与旅游的带动效应,引导和鼓励赴宜川旅游、投资兴业。

  高勇表示

  苏陕协作以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坚持“宜川所需”与“新吴所能”精准对接,真心实意帮扶,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推进,两地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务实合作。希望两地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在园区共建、文旅协作、人才交流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实现互利共赢、携手发展。

  深化工业园区结对共建。宜川将“工业立县”作为第一课题、作为抓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务,希望高新区(新吴区)引导与宜川产业发展相适宜、契合度高的头部企业及关联企业来考察调研、投资兴业,探索建立飞地经济发展模式,通过发展实体经济和落地特色产业项目,推动宜川工业经济高效发展,实现两地园区双赢发展。

  深化职业教育协作。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原则,继续办好无锡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苏陕协作智能制造班,持续拓展学历升级、老师互派、师资共享、学生研学、特色专业共建、异地就业等校校、校地、校企合作新思路,不断探索职教协作新模式,实现两地人才互通、就业质效提升、理念交融互进新局面。

  深化干部人才交流。综合采取挂职交流、异地培训、跟班学习等方式,加强双方干部和人才交流,持续深入学习高新区(新吴区)在发展理念、创新驱动、产业转型、营商环境、城市建设、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国资管理、全域旅游、民生服务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先进经验,带动宜川干部更新思想观念,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宜川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高勇向崔荣国递交《感谢信》。

  会上,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和延安市宜川县签订宜川县工业园协作共建框架协议,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发改委和延安市宜川县经发局签订开展编制工业发展规划合作协议,中共新吴区委党校和中共宜川县委党校签订两校合作框架协议。

  延安市宜川县党政代表团在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期间,还先后参观考察了高新区展示中心、阿斯利康商业创新中心、梅里古镇、梅里遗址博物馆等地,看望了宜川县挂职干部和跟岗培训专技人员。

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