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高新区党工委(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3-06-01 09:00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5月31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主持召开高新区党工委会议暨二届区委常委会第57次会议、党工委(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和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的通知》《中共中央纪委关于青海省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情况及教训警示的通报》,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党员领导调查研究工作、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

  会议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经济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全区上下要坚定不移强产业、抓创新,发展壮大地标性优势产业集群,积极布局未来产业发展新赛道,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塑造发展新动能。要持之以恒扩投资、促消费,以重大项目为牵引,紧盯实物工作量,抢抓消费回暖上升契机,稳住新能源汽车等大宗消费。要全力以赴稳主体、增信心,锚定打造“全省营商环境第一区”目标,持续提振市场主体信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要千方百计稳外资、稳外贸,更大力度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积极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模式新业态。要真抓实干守底线、惠民生,积极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扎实做好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深入细致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防汛抗旱等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会议强调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重要部署。全区上下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决扛起稳定经济增长的政治责任。要筑牢产业强区根基,着力构建“6+2+X”现代产业体系,更大力度挖掘项目资源、加快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要提升人口整体素质,着力推进生育友好型、青年友好型、人才友好型城区建设,加快高素质人才导入,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建设。

  会议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和主持召开座谈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既是对京津冀的专题指导,也是对全国提出的共同要求。全区上下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布局,着重在规划建设、改革创新、方法策略上学习雄安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我区实际抓好吸收转化。要加大创新资源对接力度,嫁接好京津冀一流院校和高端研究人才数量众多的优势,拓展产学研合作的力度、广度与深度,助力我区打造人才高地、创新高地、产业高地。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期待,大力推进“两城四区”六大产城融合功能区建设,高标准建设智慧城区、韧性城区、绿色低碳城区,建成群众认可的最具幸福感城区。

  会议强调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教材。要原原本本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面覆盖学,面向全区各级党组织,推动学习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开展,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履职尽责能力。要联系实际学,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会议指出

  中央纪委对相关人员严肃查处并通报全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鲜明态度。要提高思想认识,永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要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既管业务、也管作风,形成齐抓共管强大合力。要加强监督执纪,突出“一把手”关键,聚焦重要节点和重点领域,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会议要求

  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委最新部署要求,以更高的标准谋划改革,把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部署要求理解到位、谋划到位、落实到位,把深化改革与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为加快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效能治理贡献改革智慧和力量。以更实的举措深化改革,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出一系列战略性、引领性举措,推出一批有力度、有温度的务实举措,以强劲改革动能助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以更强的合力推进改革,坚持一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各责任单位要做到重点聚焦、责任压实、节点明确,各参与单位要加强协同、合力攻坚,改革办要强化面上统筹,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会议要求

  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突出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推动调查研究在全区蔚然成风。要聚焦重点任务,着眼当前最突出、最急迫、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拿出实招破解难题瓶颈,确保取得积极成效。要注重成果转化,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解决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要端正调研态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健全完善调查研究的常态长效机制,通过大兴调查研究推动思想作风大转变、能力素质大提升、工作成效大检验。

  会议强调

  我区新能源产业起步早、基础好,为进一步推进全区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区上下要做优做强存量企业,一如既往支持好、服务好区内新能源重点企业和相关项目,保持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势头。要加大产业招商力度,聚焦太阳能光伏、储能、氢能、风电等重点领域,引进一批规模效益好、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重特大新能源产业项目,全力以赴抓招商、引项目、强产业、促发展。要持续优化企业服务,高度重视企业合理诉求和实际关切,优先保障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千方百计帮助企业上项目、争订单、抢市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稳心留根、做大做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