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飞凤南路快捷化工程荣获江苏省海绵城市优秀工程项目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3-05-24 09:29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日,“2023海绵城市联盟年会暨海绵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江苏南京召开。区建管中心负责建设的飞凤南路快捷化工程荣获江苏省海绵城市优秀工程项目三等奖,此奖项为江苏省海绵城市建设领域最高荣誉。此前,飞凤南路快捷化工程已荣获“2022年度无锡市城乡建设系统优秀勘察设计-市政公用工程设计二等奖”和“2022年度江苏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水系统工程设计二等奖”。

  飞凤南路快捷化工程西起长江东路华友中路交叉口,东至G312飞凤路交叉口,全长约5.08公里,2021年初建设完成。飞凤南路是无锡与苏州连接的快速纽带,是便利百姓出行的民生工程,也是长三角一体化的助力,更是构建区域经济多元业态"创富布局"的重要通道。

  作为我区重点基础建设项目,区建管中心在项目谋划阶段即要求飞凤南路景观工程与海绵工程紧密结合,进行一体化设计。飞凤南路整条道路基本无雨水管线,沿线优先采用源头控制方式,通过对高架雨落管断接、人行道透水铺装化及道路绿化内设置生物滞留设施等措施,对地面径流进行滞、蓄、净、排,净化后的雨水径流通过收集溢流排放到市政管网或者下游受纳水体。针对道路雨水进行降雨量及水质测算,道路污染雨水通过卵石过滤净化后,配以水质检测设备,雨水水质将达到3类水质标准,达到了雨水再利用的目的,实现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

  飞凤路沿线5.08公里区域内的特色海绵节点廊道塑造,从生态角度结合海绵体系打造了一条滞排有序的生态绿廊,化消极空间为积极空间,推动了可持续性民生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