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新吴区“安全示范企业”创建 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3-20 15:00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3-00854 生成日期 2023-03-20 公开日期 2023-03-2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新吴区应急管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新吴区“安全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新吴区“安全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方案》的通知

 

空港经开区、各街道园区全区各企业

现将《新吴区“安全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1.新吴区“安全示范企业”申报表

2.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检查对照表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应急管理局  

                                                                                                                                                                                                                                                                                             2023316      

 

 

新吴区“安全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行为,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结合区委区政府关于助企纾困的决策部署,创新监管形式,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实现执法精准、服务最优、干扰最少,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提升企业本质安全为核心,以统筹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为重点,努力推动形成监管与服务并重的工作格局和应急管理部门与被监管对象互信的良好氛围,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二、目标任务

在辖区内现有工业生产企业中,对照《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综合评价指标体系》,选树一批管理制度完善、现场一线规范、安全氛围浓厚、社会形象良好的企业作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示范企业”,真正让重视安全发展、安全文化建设做得好的企业得到实惠,推动形成正向示范、带动激励效应。

三、实施步骤

开展“安全示范企业”创建活动,从320日开始至 520日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在新吴区政务官网、应急管理局微信服务号等平台上发布“安全示范企业”创建活动的相关内容,各街道、园区要根据活动方案,明确专人负责,进行广泛宣传动员,确保将活动告知到辖区内所有企业。企业应结合实际,召开创建工作会议,明确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和职责,充分利用宣传栏、板报等形式,大力宣传创建活动的目的、意义、方法和标准,紧密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与、支持创建工作。

(二)自评申报。企业对照《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对本单位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并整改,不涉及否决项且得分在90分以上的,可填报《新吴区“安全示范企业”申报表》,于420前向所在街道(园区)申请参加“安全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三)审核评定。各街道(园区)根据辖区内企业申报情况进行初审,从各行业领域择优选取一批,作为安全示范后备企业于430日前上报区应急管理局。区应急管理局成立“安全示范企业”创建活动考核领导小组,负责创建企业的评估工作,参照《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以及申报单位行业特点和安全管理特色,择优选取首批“安全示范企业”。

(四)结果公布。区应急管理局研究确定后在新吴区政务官网上公布结果。

四、权利义务

1.压减检查频次。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新型监管机制,对安全示范企业减少现场执法检查频次,降低企业迎检次数。在各类安全专项检查、交叉互查中,安全示范企业适用豁免检查。

2.开辟绿色通道。对其中拟上市的公司量身定制帮扶措施,必要时开展驻点服务,提前介入、全过程跟踪指导,确保企业不因安全生产问题影响上市进程。

3.给予正向引导。统筹考虑日常监管实际情况和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水平,协调相关部门将标准化评审、保险贷款等优惠政策向安全示范企业倾斜,将资金、人才等优质资源向安全示范企业投放。在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相关政策的前提下,在评先评优、人才推荐和相关表彰奖励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4.落实扶持措施。评选为“安全示范企业”的,由区应急管理局统一授予“新吴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示范企业”奖牌;自授牌之日起3年内,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原则上只作行政提示,以限期整改为主。

5.争当典型示范。评选为“安全示范企业”的,应在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安全生产相关制度完善、本质安全提升以及风险辨识与隐患治理等主体责任落实方面在行业领域具有示范意义;积极开展安全公益活动、安全体验中心建设、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等安全“进企业”工作,从而以政策引领、示范带动的方式,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

五、工作要求

1.两年内发生过生产安全亡人事故的;近两年内受过重大行政处罚(给予停产停业整顿、吊销有关许可、没收违法所得或罚款超过5万元以上等行政处罚)的;市区两级挂牌督办重大安全隐患未按时整改到位的,自始不得申报安全示范企业。

2.各街道、园区负责对示范企业实行动态管理,授牌后发生死亡1人及以上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或其他有影响的事故的,自事故发生之日起,自动取消“安全示范企业”称号,不再享受政策扶持。

请各企业、各街道(园区)在规定期限内上报相关材料,活动联系人:聂新宇,陈安琪;8059562080595672;报送邮箱:1019878316@qq.com

 

附件1 新吴区“安全示范企业”申报表.docx 附件2 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检查对照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