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江苏电视台等国家和省级媒体报道江溪街道“三整合”工作成效

时间:2023-03-15 17:09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3-00721 生成日期 2023-03-15 公开日期 2023-03-15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江溪街道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新华社、江苏电视台等国家和省级媒体报道江溪街道“三整合”工作成效

  近日,江苏电视台城市频道专题播出街道《深化“三整合”改革再出发》工作成效宣传片,相关内容在新华社客户端同步报道,目前浏览量累计突破46万人次。

  文章全文如下:

  近期,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江溪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三整合”,建立健全“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为全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江溪经验”。

  服务保障群众需求,是做好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启动基层“三整合”工作以来,无锡市新吴区江溪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力推动审批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基层治理一网格、指挥调度一中心建设。

  “第一,在提升优质服务上,我们打造了‘江小悉’服务品牌,实现了审批服务就近办、快速办、自助办、一次办;第二,在基层治理方面,我们深化“精网微格”专项行动,将上百个综合网格和多个专属网格,细分成“微网格”,配精配强联络员和志愿者;第三,通过整合执法力量,打造‘耳聪目明’的智慧大城管体系,实现执法、管理、调度‘人车一张图’;最后,在聚焦数字建设方面,我们着力打造现代化综合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大力推进智慧水利、智慧城管等应用场景建设,不断地加大‘智慧治城’的探索和创新。”无锡市新吴区江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周栋说。

  江溪街道指挥中心以数字政府建设为驱动引擎,围绕实时监控、信息归集、研判预警、协调联动、督查考核五大职能,进一步深化基层“三整合”工作。

  “一是建立了‘一看、二呼、三判、四联动’的‘平战’工作机制。‘一看’看实时监控,‘二呼’呼基层网格,‘三判’研判事件事项,‘四联动’联动一线执法管理队伍。二是通过‘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开展热点矛盾的定期联合会诊,大大提升街道基层治理效能。”江溪街道综合管理服务指挥中心负责人陆建君介绍道。

  依托联动机制,街道可及时发现处置涉及城市治理的难题,实现在发展中改善民生。近年来相继投入数十亿元实施几大类民生实事工程,办结市级“微幸福”工程数十项。

  随着城市治理新形态的构建,“美丽江溪”已现新容。“下一步,我们将深度探索协同智能应用场景,以街道指挥中心为载体,深度嵌入‘城市管家’‘精网微格’等高效元素,协同推进惠民工程建设,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综合服务能力。努力实现‘看见’向‘预见’转变,‘想到’向‘做到’转变,‘做到’向‘做好’转变。”无锡市新吴区江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周栋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