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报道:《多彩活动闹元宵 传统文化韵味浓》

时间:2023-02-17 10:38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3-00588 生成日期 2023-02-17 公开日期 2023-02-17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空港经开区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近日,央视网客户端以《多彩活动闹元宵 传统文化韵味浓》为题报道空港经开区举办“我们的节日 精神的家园”主题文化活动,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近日,央视网客户端以《多彩活动闹元宵 传统文化韵味浓》为题报道空港经开区举办“我们的节日 精神的家园”主题文化活动,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全文如下:

  近日,江苏无锡市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围绕“我们的节日 精神的家园”主题举办了一系列形式丰富的活动,深入挖掘阐释传统节日蕴含的时代价值、道德理念和人文精神,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春风行动,推动文化进万家,让广大居民在欢声笑语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五光十色的彩灯下相映着各样的“猜灯谜”谜面,谜语内容丰富多样,涵盖了道德礼仪、名著名人、历史地理、趣味字谜等,融文化性、趣味性、知识性于一体。吸引了众多读者参与其中开启“头脑风暴”,或驻足凝思,或小声探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在搓元宵活动场地,志愿者一边讲元宵节的由来和民俗,一边指导小朋友们动手搓汤圆,孩子们忙得不亦乐乎,在场的家长也争先恐后地加入搓元宵的行列中。瘦瘦的馅丸,在反复翻滚中,逐渐变成圆滚滚的元宵,“街道传统节日氛围都很好,多带孩子参加可以拓展他们的视野。”市民曹先生说,街道、社区举办的这些弘扬传承传统文化活动,他有空都会带孩子参加。

  漫步昭嗣堂,身着不同形制汉服的年青人衣袂飘摇,霓裳曳荡,为这座古朴宁静的古建筑带来了些许飘逸灵动,宛若穿越了时光与传统服饰来了一场不期而遇的对话。近日,昭嗣堂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汉服文化活动,志愿者老师通过讲述汉服的起源、服饰结构、文化内涵,以及复兴传统汉服的意义,让在座的每一位品鉴汉服之美的同时,也被汉服文化深深折服。活动通过知识授课、礼仪互动、汉服走秀等沉浸式体验汉服文化,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元宵节当日,大墙门书场还举办了“曲盈良宵 月满空港”文艺演出活动,为居民群众送上了一场视听盛宴。只见演员们上手持三弦,下手抱琵琶,自弹自唱,吴侬软语娓娓动听,十分悦耳。原创作品《善行满人间》通过评弹将“仁者爱人、与人为善”的理念深深根植于心。《潮起新吴》以传统评弹“混搭”现代音乐,让历史悠久的评弹艺术发出属于自己的“潮音”。一曲《声声慢》更是让现场所有观众梦入江南水乡,沉醉其中。外场平台上传来了悠扬动听的古琴声,《关山月》《流水》等古琴演奏也是相当精彩。 

  灿烂文明,万载传承;多彩节日,独特韵味。硕放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进一步做好“我们的节日”系列文化活动,让居民群众在耳濡目染、喜闻乐见中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涵育乡风文明,厚植爱国情怀,增强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