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区教育局党委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3-02-13 10:25      来源:教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2月13日下午,区教育局党委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进行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英主持会议并讲话。第三督导组史文群组长等到会指导并作点评讲话。

  会前,教育局党委班子采取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刻进行反思剖析,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

  会上,张英通报了上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并代表区教育局党委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查摆了6个方面12项差距和不足,明确整改方向和改进举措;班子成员聚焦六个重点方面,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查摆、深刻剖析,开诚布公、坦诚相见,达到了交流思想、凝聚共识、增强党性、促进团结的目的。

  史文群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认为此次民主生活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要求,既讲了工作、谈了思想,又查摆了问题、明确了方向,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同提高、干事创业的目的。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强化思想,举旗定向要牢。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加快建设区域现代化高质量教育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努力;二是永在路上,从严决心要定。完善和落实党风廉政责任体系,压实党组主体责任,抓好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坚持导向,剖析问题要改。坚持把底线思维、问题意识贯穿民主生活会和各项工作全过程,把这次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与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相结合,与巡视巡察问题整改相贯通,一体提出整改方案,坚决把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张英在总结讲话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教育系统落地见效。一要在政治上求“强”。强化站位意识,坚持“做在前列”,坚定不移提升工作能力;强化首位意识,坚持“学在前列”,坚定不移提升精神境界;强化管党意识,坚持“严在前列”,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二要在思想上求“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增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办好教育系统“大思政课”,打造一批思政示范课程和思政教学名师团队,建强青少年思想阵地。三要在工作上求“实”。把主要精力落实在扎扎实实提高教育质量、提升教育品质、实现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上来,形成核心带动、多点提升的发展格局,提高广大师生、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四要在作风上求“严”。规范教育系统“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落实“书记约谈”制度和基层党组织书记上廉政专题党课要求,组织开展学校巡查和“回头看”,一严到底纠治“四风”,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