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2022年新吴区市场监管局十项亮点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13 10:45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2022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各项工作获得新进展、新成效。获得2022年区“担使命作贡献季季评”一季度攻坚创新奖,二季度高质量发展考核季度流动红旗,三季度“四争”先进集体,获得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1.质量工作方面获得省级督查激励。2016以来,构建“十个一”质量强区“新吴模式”,4月,作为全市唯一在质量方面获省政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督查激励。11月,小天鹅电器获省长质量奖提名奖,是全市获得省级奖项的2家企业之一。

  2.成功获批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园区,成为全市唯一拥有国家级和省级“双示范牌子”的重点园区。

  3.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优秀行政执法文书评比中获得第一。8月,省局组织开展了市场监管系统优秀行政执法文书评选活动,我局“胡某某虚假宣传案”整套文书材料,总分第一,获一等奖。此外,我局在无锡市首届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技能大赛中获团体三等奖、个人第一名。在区级机关组织的关于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中获得团体第一。

  4.高质量知识产权产出持续领跑全市。截至2022年三季度,全区累计有效发明专利10619件,占全市总量的24.7%。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47.4件,是全市的2.6倍。高维持发明专利数2219件,占全市总量的29.6%。新增授权发明专利数、累计有效发明专利数、高维持发明专利数、PCT海外专利申请数等高质量专利指标持续位列全市第一。5家企业获得第二十三届国家专利奖优秀奖,获奖数量全市第一,帮助晶源微电子签订全国首单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知识产权保险,协助小天鹅和海斯凯尔签订知识产权海外保险订单2个,实现无锡市首个和无锡市最大海外知识产权保险项目落地我区。

  5.标准化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5月,“旺庄工业园区服务管理标准化试点”和“佳利达物流AEO海关企业信用管理标准化试点”获省局和省发改委联合发文批准立项。10月,“江苏省物联网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作为全市唯一成功入围省级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筹建。实现了我区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零的突破。

  6.对上争取资金创历年新高。成功争取上级资金1514万元: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330万元,专利转化专项111万元,知识产权奖补专项108万元。质量发展工作专项490万元,标准化工作专项475万元,在对上争取奖补资金方面位列全市第一。

  7.无锡科智达科技有限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正式获准上市,成为我市获批的第一张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是我省第三张,全国第三十四张。

  8.成立全市首家“医疗器械智慧储运集中仓”,是全市首家且唯一一家,集中仓项目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提升了监管效能。

  9.市区首家“食品小作坊智慧产业园”正式启用,是城区6个板块首家以智慧系统赋能的食品小作坊产业园,既实现远程监管,又让小作坊企业告别 “小散弱”走向“精特美”。

  10.新增外商投资企业全市第一。年报率94.1%,创年报实施以来最高纪录。办理外资企业设立登记81家,新增外资企业数和登记业务量均为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