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无锡新吴“党建+公共法律服务” 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23-02-12 12:37      来源: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无锡市新吴区司法局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工作与法律服务同部署、同推进,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法治动能。

  一是“党建+法律援助”解民忧。在区法律援助中心设置“党员服务岗”,安排5名党员律师轮流坐班。针对春节前农民工“讨薪”难问题,畅通维权“绿色通道”,安排擅长劳动纠纷的10名党员律师进驻工会、人力资源市场、法院等法律援助站(点),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指引、诉讼材料指导等业务,对群体性讨薪案件,指派律师上门服务;组建25名律师参与的在线服务群,推进24小时全时空服务方式,充分满足企业和留锡员工法律咨询需求。

  二是“党建+法律顾问”润民生。利用律师行业党委优势,积极推进党员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发挥好法律知识“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诉讼“引导员”、法律援助“联络员”的作用。全面参与基层“援法议事”,提供法律指引和政策解释,指导村居委依法规范开展工作;对自治组织章程、村规民约“把脉问诊”,为基层重大经济、民生和社会事务和合同纠纷开“处方”;因地制宜为当地“两委”成员制定年度法治教育计划,宣讲法律法规,讲解典型案例,传授经验技巧,提升基层干部的法律素养和群众工作能力。

  三是“党建+人民调解”纾民困。坚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形成以街道、村社区调解员为核心,专业性、行业性、乡贤式调解员为多元力量的人民调解员队伍。积极探索“党建促和谐”的调解新模式,发挥党员调解员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培育“禾木坊”“老兵调解”等特色品牌,打造6个成员均为党员的“红色调解室”。选配20名党员调解员组建8个“流动调解点”,承诺“一个电话就来、一个信息就到”,当事人“一次不用跑”,调解员现场调处、现场签订调解协议,并义务上门为偏远农村的老年人、残疾人等不方便群体开展法律服务。

  四是“党建+普法宣传”暖民心。发挥“普法先锋”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员律师、“法律明白人”、普法宣讲员等组建志愿普法队伍,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大讲堂、新业态群体巡回党校等阵地,为企业员工、社区居民、重点行业群体开展有针对性法律法规宣传。创新“线下收集研判+线上普法互动”新普法模式,联合泰伯律师工作室开设“香梅说法”直播平台,将律师在日常处理案件、调解、法律咨询中遇到的常见法律问题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开展在线公益普法,并与网民进行实时互动,目前已开设直播讲座19场,在线观看人数达9万余人次。将党建融入基层基础建设,推动全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提档升级,目前全区累计建成规模化法治主题公园(广场)3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