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报道:《多彩文明实践扮靓未成年人寒假生活》

时间:2023-02-06 10:34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3-00587 生成日期 2023-02-06 公开日期 2023-02-0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空港经开区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近日,《交汇点》客户端以《多彩文明实践扮靓未成年人寒假多彩文明实践扮靓未成年人寒假生活》为题报道空港经开区开展“缤纷的冬日”未成年人寒假系列活动,丰富辖区未成年人假期生活。

  近日,《交汇点》客户端以《多彩文明实践扮靓未成年人寒假生活》为题报道空港经开区开展“缤纷的冬日”未成年人寒假系列活动,丰富辖区未成年人假期生活。原文如下:

  2023年伊始,无锡市新吴区硕放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行知大学堂”等实践阵地,紧紧围绕“缤纷的冬日”这一主题,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节日民俗、文明礼仪、全民阅读、公益服务等文明实践活动近百场,丰富未成年人假期生活,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民俗沁童心  文化助成长

  硕放街道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让未成年人感悟优秀传统文化蕴涵的价值,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精深的魅力。举办“新年画作品展”,让前来观展的未成年人享受丰富的文化大餐活动,还组织青少年儿童临摹年画。“我特别喜欢这个活动,这些年画作品很精美,临摹下来还学到很多知识。”此外,还开展剪窗花活动、兔年花灯制作、写春联赠“福”字等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锻炼了动手和创造能力,又感受到了浓浓的新春喜庆氛围。

  书香润童心  阅读伴成长

  硕放街道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分享活动,通过好书共享共读的方式引导文明新风的弘扬,让更多的未成年人走近阅读,热爱阅读。开展以“品味书香 阅享寒假”为主题的读书活动,让孩子们品味书香文化,感受书籍魅力,愉快地度过寒假假期。开展古诗词朗诵大会,以“飞花令”的活动形式,带领未成年人学习和诵读古诗词。组织理论宣讲志愿者进社区,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形象生动的事例,向未成年人们讲解“八礼四仪”的来历和具体内容,号召他们争做文明有礼的社会小公民。

  劳动育童心  实践促成长

  硕放街道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调动未成年人积极性,引导未成年人参与清洁卫生、环境保护、公益宣传等文明实践活动。今年,是硕放街道情暖寒门学子爱心义卖活动的第15个年头。来自硕放中(小)学的青少年志愿者们早早来到活动现场,共同为爱心义卖助力。大家各司其职,忙得不亦乐乎。每卖出一件物品,快乐与自豪感都油然而生。组织未成年人开展环境卫生清洁志愿服务,让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打造优美、洁净的家园,在亲身实践中体验了劳动和分享的快乐,锻炼提升了自理能力,增强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