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无锡高新区吹响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建设“出征号”

发布时间:2023-02-02 09:02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1月27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动员大会”召开,会上发布了《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总体方案》和《关于贯彻落实“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精神要求的实施意见》,以及11个三年行动计划,构建起“1+1+11”文件体系。这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无锡高新区方案,全面展现出中国式现代化高新区图景,吹响了无锡高新区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建设“出征号”,引领高新区奋力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构建文件体系,先行示范区建设明确“任务书”

  去年11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无锡高新区开放创新高质量发展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建设先行示范的意见》。高新区将以支持意见为总纲,以总体方案和实施方案为统领,以11个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先行示范区建设明确了“任务书”“施工图”,令人充满期待。

  采访中了解到,总体方案是对市级支持意见的全面呼应、全面贯彻,明确了11个方面的任务,包括:争当创新驱动的先行示范;争当现代特色产业的先行示范;争当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先行示范;争当区域协调发展的先行示范;争当国际化产城融合的先行示范;争当最优营商环境的先行示范;争当绿色低碳发展的先行示范;争当社会综合治理的先行示范;争当实现共同富裕的先行示范;争当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突出科技人才,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区。构筑以太湖湾科创城为“智核”、五大科技产业园为承载空间、“16+X”科技园为重要支撑的“一城、五组团、多点”的创新发展格局,确保到2025年,新增重大创新平台和国家级研发机构5个,新增新型研发机构20家,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5%。

  聚焦实体经济,建设高端产业标杆区。聚焦物联网及数字经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加快构建特色园区、创新平台、产业资金、龙头企业“四位一体”产业集聚模式,确保到2025年,“6+2+X”现代特色产业集群总体规模超1万亿元。

  融入发展大局,建设开放融合先行区。加快推动外资向高技术制造、现代服务业倾斜,加快海外重点国家和地区驻点招商实施步伐,确保到2025年,进出口规模跨上700亿美元台阶。

  深化产城融合,建设宜居宜业新城区。加快实施产城融合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国际化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全面,轨道交通网络体系更加便捷。

  提升民生福祉,建设幸福和谐样板区。全面落实9大方面44条行动措施,统筹推进优化分配结构、支持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健全救助体系等民生保障建设,争当共同富裕的先行示范。

  对照11个行动文件,相关单位各自明确重点任务

  细细研读11个三年行动计划可以看出,目标明确,措施扎实,针对性强。如争当创新驱动先行示范的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了5方面、18项行动措施,提出要锚定“五大路径”,打造平台一流、主体活跃、人才高端、服务优质、生态开放的创新驱动先导区,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争当现代特色产业体系建设先行示范的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了7方面、24项行动措施,文件提出,要构建“6+2+X”现代产业集群,打造若干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全国性示范标杆,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创新型经济发展高地。

  争当高水平对外开放先行示范、区域协调发展先行示范、国际化产城融合先行示范、最优营商环境建设先行示范、绿色低碳发展先行示范、实现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文化文明建设先行示范、社会综合治理先行示范的三年行动计划内容同样令人感到振奋。在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方面,文件制定了12方面、30项行动措施,提出了八个方面目标,力求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围绕11个行动计划,高新区相关部门分别确定各自的重点任务。高新区(新吴区)民政和卫生健康局负责人表示,根据争当实现共同富裕先行示范三年行动计划,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争做城乡治理“先行军”;坚持“全人群全方位”,争做民生保障“领跑者”;坚持“优质均衡普惠”,争做医疗服务“排头兵”;坚持“医防协同融合”,争做卫生应急“先锋队”。

  以“四敢”精神担当作为,力争交出高质量答卷

  惟有“敢”字当头,才能交出上级期待、群众满意的新答卷,围绕“四敢”精神的落地落实,实施方案提出了四点目标,研究了四个方面、41项具体措施,力求在全区上下弘扬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精神。

  实施方案强调,用“敢为”激发干事创业的新活力;用“敢闯”塑造地方发展的新动力;用“敢干”提升企业拼搏的新实力;用“敢首创”成就中国梦的新能力。对此,高新区(新吴区)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将以“四敢”精神激发担当作为,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心任务,切实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夯实筑牢经济长期向好的坚实基础。我们将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构筑改革开放新优势、争取要素保障新成效、书写民生幸福新答卷,以全区“争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争当现代化国际化建设先行示范区”为目标,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吴新实践,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作出新贡献。

  无锡新加坡科创城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立足“国际化合作示范园区”目标定位,狠抓经济指标争先、创新优势领先、产业转型率先,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