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 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动员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27 17:23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1月27日,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动员大会召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动员全区上下迅速进入状态、抓紧行动起来,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夺取开局之年首胜,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吴新实践奠定坚实基础。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付保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章金伟,新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余银龙,新吴区政协主席焦夕莲等区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出席会议。

  付保宗与崔荣国共同为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研究中心揭牌。

  崔荣国为全区11个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行动专班授旗。

  崔荣国下发2023年度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任务书。

  崔荣国指出

  党的二十大报告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交出高分答卷,是高新区(新吴区)坚持“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重大责任,是更好地“赓续荣光、再攀高峰”的光荣使命,是跻身全国高新区第一方阵的重要引领,是建设更有温度的幸福美好城市的必由之路,全区上下必须着眼大局、勇开新局,以领跑竞跑之势走在前、当先锋,让中国式现代化在高新区率先落地生根。

  崔荣国强调

  市委市政府赋予高新区创建“创新驱动先导区、高端产业标杆区、开放融合先行区、宜居宜业新城区、幸福和谐样板区”的发展定位,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先行区”的担当意识和“示范区”的行动自觉,奋力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高新区图景。

  ❖ 要突出科技人才,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区。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构筑以太湖湾科创城为“智核”的“一城、五组团、多点”的创新发展格局,积极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培育高质量创新主体,构建全链条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建立更具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体系,深入推进“四支人才队伍”建设。建强高品质创新生态,依托“高新金融谷”,打造多元化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孵化载体,提高创新创业环境国际化水平。

  ❖ 要聚焦实体经济,建设高端产业标杆区。全力打造地标产业,加快构建“四位一体”产业集聚模式,切实塑造一批主导产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劲、地标特征明显的卓越产业链,大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全力推动数智赋能,把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作为推动产业升级的最强引擎,发挥“灯塔工厂”示范作用。全力引育龙头企业,深入开展“双招双引”,加快引进一批总部型、龙头型、平台型产业项目,引导企业朝着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 要融入发展大局,建设开放融合先行区。提升外资外贸质效,加快推动外资向高技术制造、现代服务业倾斜,加快发展跨境电商、保税研发等外贸新业态,聚力建设数字型综合保税区。建强对外开放平台,加快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等重大开放平台建设,全力建成新加坡科创城、中欧产业合作创新区等新一批国际合作园区。激发深化改革活力,加快形成“产业集聚区+功能园区+特色园区+龙头企业生态圈”发展新格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持续探索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 要深化产城融合,建设宜居宜业新城区。城市品质实现新跃升,严格落实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区产城融合总体规划,加快实施产城融合三年行动计划,高标准建设智慧城区、韧性城区。营商环境实现新跃升,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项目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机制,打造全省营商环境“第一区”。生态环境实现新跃升,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区域水生态修复,高起点建设绿色园区、低碳园区。

  ❖ 要提升民生福祉,建设幸福和谐样板区。走出共同富裕新路径,统筹推进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扩大教育、医疗、住房、养老、托育等领域公共服务供给。引领文化文明新风尚,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大力建设“十分钟文体圈”,完善“1+3+10+N”文体设施布局,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提升社会治理新效能,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综合行政执法体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一网统管”整体智治体系。

  崔荣国强调

  省委信书记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强调:“迈上新征程,我们要继续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阔步向前,开好局、起好步,不断汇聚起创新创业创造的磅礴力量。”全区上下要以干部敢为带动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形成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和澎湃动能。

  ❖ 要充分激励“干部敢为”。全方位支持干部主动担责、勇挑重担,在“大有可为”的年代“大展作为”。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让广大党员干部放开手脚、轻装上阵,大胆干事创业。

  ❖ 要全力支持“地方敢闯”。持续深化赋能减负,鼓励全区上下各板块、各部门、各单位在顶层设计的框架内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全面推动我区在用人机制、优化环境、国企改革等各项事业发展上创造性开展工作。

  ❖ 要服务保障“企业敢干”。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像尊重教育家一样尊重实业家。健全完善服务机制,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全力促进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 要引导鼓励“群众敢首创”。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切实加大对群众首创的政策支持力度,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群众首创促进百业兴旺。

  崔荣国要求

  ❖ 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快成立全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行动计划工作专班,全面对标对表中国式现代化指标体系,确保任务层层分解到位、责任层层压实到位,加快形成上下贯通、高效协同的责任体系。

  ❖ 要完善运行机制。充分借智借力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健全各项机制机制,做好对上汇报争取、对内协调沟通,力争更多政策、资金、牌子、试点落户我区。把各行动计划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

  ❖ 要深入宣传发动。统筹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做好对“1+1+11”文件体系进行系统阐述和全面解读的同时,一体抓好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不断增强全区上下共谋发展的坚定信心与强大合力。

  章金伟发布并解读《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总体方案》《关于贯彻落实“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精神要求的实施意见》,以及11个三年行动计划。

  章金伟在解读中表示

  高新区成立三十周年之际,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无锡高新区开放创新高质量发展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建设先行示范的意见》(简称“支持意见”)。区委区政府围绕上述意见的贯彻落实,结合“四敢”要求,研究出台了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建设的“1+1+11”文件体系,力求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

  整个文件体系考量深,以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意见”为核心,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了“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质量高,聚焦我区在发展水平、资源禀赋、创新活力等方面的不足,针对性制定了打基础、管长远的硬招实招;分量重,制定了83项任务、323项措施,是指导全区全面工作的纲领性政策体系。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经济研究室主任宋智慧与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洪延炜进行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研究合作签约。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咨询研究员李皛发布并解读《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指标体系创新型研究报告》。

  组织部、发改委、新加坡科创城(旺庄街道)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总体概况视频。

  目标就在前方,未来只争朝夕!让我们拿出眺望“最高峰”的眼界,勇闯“无人区”的锐气、战胜“不可能”的韧劲,全力争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高新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