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制造突出贡献奖,无锡高新区占4席!

时间:2022-12-29 13:47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4277 生成日期 2022-12-29 公开日期 2022-12-2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工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江苏制造突出贡献奖,无锡高新区占4席!

  近日,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公布了“江苏制造突出贡献奖”表彰对象,全市共有7家企业被评为优秀企业、7人被评为先进个人、7家单位被评为先进单位,其中,无锡高新区分别有2家优秀企业、1个先进个人、1家先进单位入选,总数约占全市的五分之一。

优秀企业

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先进个人

无锡小天鹅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磊 

先进单位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在全省制造业发展中脱颖而出

他们有怎样的实力

一起来看看~

  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9年,2015年在创业板上市,是领先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和服务商,业务涵盖锂电池智能装备、光伏智能装备、3C 智能装备、智能物流系统、汽车智能产线、氢能智能装备、激光精密加工、机器视觉等八大领域。先导智能在全球设立11家分子公司,拥有50多个服务网点,雇员遍布16个国家和地区,产品远销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瑞士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21年,先导智能营收突破100亿,订单突破200亿,市值最高1300亿。先导智能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工信部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中国机械500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江苏省创新型领军企业、江苏省两业融合试点单位、江苏省质量信用AAA级企业、江苏省智能工厂、江苏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获江苏省企业技术创新奖、江苏省省长质量奖等荣誉。2022年,先导智能荣登“福布斯中国创新力企业 50 强”,成为榜单中排名最高的新能源装备企业。

  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威孚集团始建于1958年,是国内汽车零部件的著名生产厂商,中国汽车工业零部件三十强,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29位。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集团现拥有18家全资和控股子公司、2家合资公司,全球员工近8000人,是业绩优良的A、B股上市公司、中国主板上市公司价值100强企业。威孚集团坚持技术创新,不断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业务领域由原来的燃油喷射系统产品,发展到燃油喷射系统、尾气后处理系统、进气系统三大业务板块,形成了有竞争力的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链;同时,威孚实施核心业务和新业务并重的“双擎驱动”战略,加快拓展多元化的公司业务,在新能源驱动和智能网联技术等新兴业务领域积极布局。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威孚集团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国家级研发中心,同时还拥有多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实验室。公司以创新求实的精神,致力于技术创新和研发实力的提升。

  无锡小天鹅电器有限公司

  无锡小天鹅电器有限公司前身始建于1958年,是中国最早经营洗衣机业务的企业。历经60多年发展,从单一洗衣机,逐步发展为洗衣机、干衣机、洗烘套装全品类经营的国际化公司。小天鹅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实验室、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现有研发人员900人,连续三年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江苏省第一位。荣获全国首家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研产销服”四级企业、江苏省首批工业设计研究院、中国外观设计金奖、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江苏省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工厂等称号。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区工信局在党工委、管委会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部署要求,克服新冠疫情、贸易摩擦、经济下行等不利影响,锚定全年目标任务,坚持防控、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主动担当作为,落实有力举措,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

  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1-11月,全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5589.5亿元,同比增长10.6%,高于市平均1.2个百分点,对全市的增长贡献率达28.9%。规上工业增加值可比价增速为6.3%,超过市平均0.8个百分点,总体呈现恢复向好态势。工业投资完成339.0亿元,总量占全市比重23.2%,总量位列全市第2。高技术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比重达45.5%,高于全市24.7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1,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数字产业繁荣发展。出台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发布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为核心的“1+5+N”系列文件,明确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吴方案”;高新区位列“中国十大传感器产业园区发展与科创能力排行榜”第三名;积极争创国家软件名园建设,组织工业软件沙龙等系列活动,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丰富产业合作交流,高质量举办数字经济大会、慧海湾传感器论坛、半导体设备年会等产业活动,进一步营造产业发展氛围。

  智转数改领跑全市。新增省级智能工厂3家,新增数量全市第一;新增89个市级标杆,其中智能工厂10个、智能车间35个、智能场景44个,新增标杆总数、工厂数、车间数均为全市第一;通过认定星级上云企业95家,新增数量全市第一。

  民营经济成效突出。日联科技、微导纳米等13家企业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支持名单,累计获认国家、省、市单项冠军及各类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达202家次,全市第一,占全市比重23.3%。奥特维自动串焊机产品入围国家工信部单项冠军;闻泰科技等11家企业入围江苏百强民企,新增超百亿民营企业总数达3家,超亿元民营工业企业达49家。

  产业创新能力增强。先导智能入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新增55家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赛思亿电气、邑文电子2家企业产品入围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产品,数量占全市40%,居全市第一。集成电路“芯火”平台已通过省工信厅召开的项目验收会议;国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中心建设工作稳步推进。高质量完成申报135个国家产业人才项目,最终入选17个,申报数和入选数均全市第一,创历史新高。

  下一步,区工信局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区各级决策部署,深刻把握推进新型工业化要求,坚决扛牢稳定经济增长的政治责任,围绕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要求,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