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高新区党工委(区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17 21:51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5月17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主持召开高新区党工委会议暨二届区委常委会第24次会议、党工委(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

  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章金伟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

  ● 要提升统筹发展能力。深入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切实守牢“外防输入”关口,巩固“内防反弹”防线,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各项基础能力建设。毫不放松抓好经济发展,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加快落实各级纾困政策,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满产。以“赶、抢、拼”的意识推进项目建设和“双招双引”,积极谋划布局基础设施项目,千方百计促进消费,推动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努力实现经济“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强化风险意识,扎实抓好安全生产、社会稳定、食品药品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金融安全等各项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 要树牢立德树人导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提高新时代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实践性。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教育引导全区广大教师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矢志从教、终身育人。

  ● 要凝聚团员青年力量。打造变革型团组织,严于管团治团,加快推动我区共青团工作系统重塑、整体提升。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群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充分发挥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扩大有效覆盖、提升有效服务、创新有效方式。高位谋划、高标要求、高质推进团区委新一轮换届工作。

  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深改委会议精神,审议了《无锡高新区党工委(新吴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

  会议强调

  ● 要对照总体要求,做好顶层设计。紧扣我区“十四五”规划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壮大实体经济、强化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开放、完善城市功能、推进绿色发展和统筹安全与发展等方面,加大攻坚力度、优化政策配套。区领导要带领、督促分管部门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找准改革症结点、结合点,探索改革突破的实招,做好顶层规划和部署。

  ●要加强统筹协调,凝聚改革合力。各牵头部门要研究分解落实各项改革措施,形成年度任务清单,推动各项改革任务全面有序推进。参与单位要全力配合,加强协同、合力攻坚。改革部门要发挥好全区改革“参谋部”作用,切实将改革的活力转化为推动高新区发展的源动力。

  ●要优化考核指导,提升改革质效。全区上下要拧紧改革责任链条,加大督察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各项改革任务的牵头部门领导要靠前指挥,真正把改革一抓到底。深入对标对表,提高改革精准化、精细化水平。改革办要抓好各项改革任务的跟踪调度、考核评估,确保各项改革工作按照序时进度稳步实施,进一步激发全区改革创新的活力和潜能。

  会议审议了《关于推进无锡市新吴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的工作方案》。

  会议强调

  ●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各板块、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规划纲要的重大意义,不折不扣谋划、推进和完成好规划中明确的各项具体任务。

  ●要强化体系支撑抓落实。全区的11个专项规划和7个区域规划都已正式出台,我区“1+11+7”的规划体系正式形成。各板块、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注重统筹联动,完善配套政策,加大执行力度,确保规划中的各项目标和任务按照时序进度落实到位。

  ●要坚持有序推进抓落实。各板块、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完善计划进度,细化年度任务。发挥高质量考核的导向激励作用,把目标任务分解列入高质量考核和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推动各项规划明确的工作任务高效实施。

  会议听取了我区一季度环境质量、突出环境问题和中央环保督察有关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

  ●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攻坚合力。区分管领导、各职能部门和属地主要负责人要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区污防攻坚办统筹协调作用,通过建立日常巡查机制,常态化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各职能部门要主动落实共同推动问题彻底整改到位。

  ●要坚持问题导向,落细整改措施。聚焦重点难点,特别是前期督查巡察反馈的问题,要拿出切实的措施,逐一对照要求整改到位。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素养,保持队伍的政治性和专业性,确保能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全部整改任务。

  ●要完善制度体系,形成长效机制。举一反三,全面摸排生态环境突出问题,通过整改,推动做到“查出一个、整改一片、提升一批”。

  会议审议了《2022年无锡市新吴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

  会议强调

  ●要加强专业机构合作。锚定“最优”“一流”目标持续发力,联合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全区营商环境进行客观评估,定期发布白皮书,为我区提升改善营商环境提供科学依据。

  ●要打造国际营商品牌。对标国际一流、聚焦企业需求,全力培育国际化的投资生态和营商环境,创造强大的全球高端要素集成能力和优势资源整合能力,形成具有高新区特色的品牌优势。

  ●要剖析问题查漏补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入查摆我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短板弱项,突出重点,聚焦难点,及时查漏补缺。主动对上沟通争取,对标一流、对表争先,推动我区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水平。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省委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精神及省、市委相关文件精神,审议了我区《落实党(工)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若干规定》《无锡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新吴区实施方案》。(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