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农业农村局工作总结

时间:2024-02-01 16:00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4-00276 生成日期 2024-02-01 公开日期 2024-02-0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农业农村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3年度农业农村局工作总结

  2023年,新吴区农业农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扣“在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重大任务,围绕“高水平建设农业强市”目标,积极探索“高质高效的特色农业、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富裕富足的幸福农民”等发展新实践,为全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是粮食产能再上新台阶。严守耕地红线,全面开展辖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整区域推进2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编制《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3-2035)》及《实施意见》。扛稳粮食保供重任,全年粮食种植面积和总产均实现稳中有增,蔬菜产量同比增长5%。筑牢产能基石,推进市级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建设,粮食日烘干能力扩容3倍。

  二是农业科技凸显新优势。持续推进“智慧+绿色”示范区建设,获部数字农业“三新”优秀项目1个、省数字农业优质资源库1个、市农业物联网示范点1个。擦亮品牌强农“新”字号,举办首届“长三角”精品葡萄推介活动,多个农产品获得省市级金奖。激发都市农业“新”动能,赴上海专题开展乡村旅游和特色农产品宣介,东塘街村“田园咖啡馆”成为“网红打卡点”。

  三是农业产业迸发新活力。突出园区化建设思路,鸿山街道农业产业园获评市现代农业产业园,七房桥村葡萄休闲特色园获评市现代农业特色园。从心农业绿色稻米园区顺利建成,实现稻米类全产业链园区企业“零”突破。突出多元化发展方向,新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市示范家庭农场1家。

  四是和美乡村提到新高度。以更高站位攻坚“三清三治”,区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多次专题推进,形成专项整治“一个方案”,领导小组和专班“两个体系”,村庄情况、问题清单和整改进度“三本账”,信息报送、问题通报、定期会商和督查检查“四项机制”,获红榜街道2次,被人民网、农民日报纷纷聚焦。

  五是共同富裕增进新福祉。制定《高水平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区行动方案》,形成先行区“一张蓝图”、夯实粮食安全“两大根基”、创新农业特“三条路径”、绘就农村美“四幅画卷”、实施农民富“五大行动”,鸿山街道获评“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先导示范镇”优秀等次。实施集体经济规范整治、提档升级、置业强基、产业培育、服务创收“五大行动”,建立发展项目库,七房桥村获评省乡村振兴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