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局2023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3-12-29 14:34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3-04096 生成日期 2023-12-29 公开日期 2023-12-2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高新区(新吴区)城市管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城市管理局2023年度工作总结

  一、统筹协调,工作体制机制日益完善

  一是系统谋划,理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区城管委办公室协调统筹作用,着力推动6个街道建立城管委实体化运作机构,逐步完善议事规则。先后召开专题推进会9次,现场调研督导19次,协调解决热点问题17件。二是精准施策,搭建工作专班。聚焦道路街巷更新治理、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等七大项重点任务,建立专班推进、街道自查、区级复核、整改落实全闭环工作机制,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推动各项任务,累计下发专报35份,各类交(督)办单382份。三是规范标准,完善各项制度。全面推进“城管进社区”,制定下发《关于全面推行新吴区“城管进社区”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5大项20条管理事项清单,细化考评标准,30名执法队员、193名管理队员全覆盖挂钩进驻全区119个社区,队员入驻率、巡查率实现双一百,城管工作站建设全部完成。

  二、综合治理,市容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一是全面提升环卫作业质量。完成一体化招标,对“美丽街区”“家长等候区”等人行公共区域每日机械化冲洗,打造“席地而坐”城市客厅24处。二是推进垃圾分类提质增效。履行垃圾分类专班职责,增设“四分类”投放点位168处,建设省达标小区45个,全市首个完成“撤桶”行动任务,“撤桶”行动经验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栏目专访。三是开展重大活动市容秩序专项保障。扎实开展春节、国庆等节庆期间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制定保障令18份,圆满完成各级领导调研、中高考和物博会等活动保障60余次。

  三、打造亮点,美丽新吴特色持续彰显

  一是推动“新街吴韵”治理更新。建立达标整治和长效管理两份底册,动态调度全区449条道路更新情况,目前336条已达长效管理标准,推动桥下空间提升工程改造16处,相关经验获新华社海外版刊播。二是助推美丽街区建设。启动15个美丽街区建设,按照不同功能定位,突出方案主题,目前首批次10个美丽街区已完成8个,第二批5个已开工。三是提速区域性综合提升。按照范围更大、标准更高、内容更广的要求,科学划定40个综合提升单元,今年重点打造10个单元,一点一策推进各重点区域形象焕新提质。

  四、精细管养,便民惠民设施提档升级

  一是精致精品建设公园绿地。构建“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新增绿地46公顷,新改建公园游园14个,完成绿道建设10公里。二是建管并举优化停车环境。利用老新村改造、桥下空间提升等方式,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478个,落实错时共享停车场10处、泊位805个,完成51处停车场“先离场后付费”场景建设,学志路停车场等一批示范点获省市领导点赞。三是因地制宜推进核酸小屋改造。对全区325座核酸小屋进行梳理,确定6项使用方向,目前环卫驿站已完成改造投入使用,便民餐饮点也已于9月中旬起陆续上线营业,获得市级部门和群众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