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群巡礼——记旺庄实小“课题进课堂”项目教学研讨活动

时间:2023-03-01 15:54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3-00574 生成日期 2023-03-01 公开日期 2023-03-0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教育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集群巡礼——记旺庄实小“课题进课堂”项目教学研讨活动

  “春路雨添花,花动一山春色。”在这春意盎然的日子里,旺庄实验小学迎来了无锡市首批“课题进课堂”项目《情智共融:新人文主义幸福观下小学语文互动生成课堂研究》研讨活动。

  无锡市教科院教育规划办主任陆启威、新吴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顾万春、新吴区语文教研员顾春雨、旺庄实验小学校长朱峰等专家领导,旺庄实小教育集团语文老师和新吴区各学校语文教师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

  旺庄实小的张宝老师和徐小宏老师分别进行了课堂展示。

  朱露露老师针对“课题进课堂”项目进行了汇报。她从项目缘起、样态研究、范式构建、教学策略、研究成果五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其中,朱老师结合两堂示范课着重介绍了小学语文“情智共融”幸福课堂的教学方式各环节的特点和教学策略,将教学与研究紧密结合,让课题真正走进课堂。

  新吴区语文教研员顾春雨为两堂课进行了点评。她认为旺小的这个项目很有前瞻性。今天的两节语文课堂姓“语”,富有语文味;姓“小”,抓住了小学生的特点设计。尤其是《我们家的男子汉》的教学,这堂课从情境设计上紧扣住语文要素,通过项目化学习,任务驱动逐级而上,让学生在情智共融中提升了学生的核心素养。

  无锡市教科院教育规划办陆启威主任为本次“课题进课堂”活动进行了专业引领。陆主任先就“情智共融:让语文教学走向美”这一观点,向老师们揭示了情智相融共生的理念。他认为集体是智慧的资源,小组合作的组织形式非常重要。教学上要积极设计构建课堂冲突,让学生深入体验,不仅要共情,还要移情。陆主任还就“课题进课堂”这一研究话题进行了多角度解读,为大家梳理课题研究的主要路径,并用详实的课例深入浅出地指导大家落实“课题进课堂”的相关措施。陆主任的报告使老师们深受启发,颇有感悟。

  最后,新吴区教师发展中心顾万春主任就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认为,这样深入地学习才能够真正进入研究领域。这两堂课都呈现出了幸福教育观,对情智语文的深入思考,能推动新人文主义幸福观下小学语文互动生成课堂的研究。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此次教学研讨活动的开展,为教师搭建了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平台,有效促进了老师们的专业发展,也使“课题进课堂”项目研究更进一步。教以共进,研以致远,情智语文“课题进课堂”的研究之路没有终点,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