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3-02-01 15:02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3-00191 生成日期 2023-02-01 公开日期 2023-02-0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高新区(新吴区)市场监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新吴区市场监管局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安排,全面发力推进经济复苏,知重负重扛起防疫大任,以“实干苦干”破解“千难万难”,获得“担使命作贡献季季评”一季度攻坚创新奖,二季度高质量发展考核季度流动红旗,三季度“四争”先进集体,疫情防控先进集体。

  

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新吴区市场监管局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安排,全面发力推进经济复苏,知重负重扛起防疫大任,以“实干苦干”破解“千难万难”,获得“担使命作贡献季季评”一季度攻坚创新奖,二季度高质量发展考核季度流动红旗,三季度“四争”先进集体,疫情防控先进集体。

  一、用“铁肩膀”扛起“重担子”,打造高水平监管样板彰显新吴创新魅力

  一是紧扣中心促进“两大安全”稳中有进。全员奋战推进食药、防疫、特种设备安全。深化“守查保”专项行动,检查经营主体11491家次,检查覆盖率及问题处置率均达100%;严守校园食品安全底线, 2022年校园食品安全评估中新吴学校集配单位安全量化评分第一;市区首家“食品小作坊智慧产业园”、全市首家“医疗器械智慧储运集中仓”正式启用;安全生产“三年大灶”圆满收官,特种设备监督检查950家次,立案51起,罚没金额231.07万元;精耕执法人员专业水平,在全省优秀行政执法文书评比中获得第一,在全市首届特种设备技能大赛中获团体三等奖、个人第一名;牵头负责七大领域3万余人“应检尽检”,组织药店从业人员支援核酸采样45万人次,保供防疫药品59.31万瓶(盒)、血氧仪4000台。二是紧抓重点推动“两大环境”加速恢复。营商环境“更有温度”,全力贯彻省局“稳保”会议精神,率先出台“稳保”措施12条,对87家市场主体开展信用修复,助力企业重返市场;执法稽查包容审慎,轻罚免罚案件累计243件,涉及金额2276万元;消费环境“更有厚度”,受理投诉举报21043件,同比增长44%,平均办单时间、调解成功率同去年持平,分别比前年同期缩短了4.5天、提高了8个百分点,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是近年来最高水平。三是紧盯优势推进“两大战略”打开局面。“质量强区”赢得突破,作为全市唯一在质量方面获省政府督查激励,小天鹅获得省长质量奖提名奖;“旺庄工业园区”和“佳利达物流”获批标准化试点立项,物联网获批省级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筹建,实现了我区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零的突破;“知产强区”开拓新局,获批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园区,成为全市唯一拥有国家级和省级“双示范牌子”的重点园区;5家企业获得国家专利奖优秀奖,全国首单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知识产权保险、全省首单ABN、全市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保险项目落地我区;高质量专利指标持续位列全市第一,有效发明专利10823件,占全市24.5%。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50.26件,是全市的2.5倍。高维持发明专利数2406件,占全市29.2%。

  二、用“真本事”绘就“新蓝图”,瞄定高标准监管目标赢得开局领跑主动

  2023年,我局将持续以奋发有为的状态“勇挑大梁”,力争起跑提速赢得“开门红”。一是倾力服务发展大局。主动对标省局对基层市场监管分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力争创成全市领先的党建标准化阵地;创新实施“2圈5区一体联动”计划,参与构建长三角、苏锡常等市场监管联盟,依托“长三角伴手礼”等活动链接,打造合作标杆;着力完善信用承诺、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信用修复等制度举措,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坚定扛起高质量发展考核责任,加强运行监测、分析预判,力争圆满完成考核目标。二是厚植企业发展动能。计划出台质量奖后备企业入库评定标准,保障在质量奖企业推荐上更加公平公正;加大力度推进具有新吴特色的“梅里古镇”、“养老院管理”标准化试点项目申报,争取明年获得省级批准,做出新的创新亮点;加强专利支持力度,对标深圳、苏州高新区,出台专利及专利代理服务机构培育奖补政策,激活各方专利产出积极性,推动专利增量提质。三是全力守住安全底线。加速推进“食品安全大数据中心”建设,力争建成1-2个网红放心商圈,并将零售药店接入大数据中心,实现药店“可视化”监管,发挥大数据平台最大效能;扩能“医疗器械集中储运仓”,吸纳更多企业加入,彰显高新区医疗器械行业集约、一体、高质量发展成效;着力在安全监管方面下功夫,计划印发特种设备指导手册,依照手册对辖区特种设备企业全覆盖“体检”,提高问题发现能力。四是奋力做强民生保障。深化消保委改革,逐步将各分局投诉举报全部集中至消保委,并开发包含通知受理、数据分析等多功能一体的智慧平台,实现投诉举报“快答复、快办理”;加速农贸市场“风险金”方案制定,争取明年上会审议,为农贸市场常态长效管理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