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局2023年度工作计划

时间:2023-02-01 14:06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3-00190 生成日期 2023-02-01 公开日期 2023-02-0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高新区(新吴区)城市管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城市管理局2023年度工作计划

  (一)前瞻谋划,着力推动“优”的体制机制。一是推进城管委办公室实体化运作。学习借鉴市城管委办公室运行模式,按照《城市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强化城管委办公室“谋统督考”作用,形成区、街、部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创新探索党务、业务、服务深度融合,打响“城心为民 绣美新吴”党建品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打造新时代城管队伍。二是全面落实“打造最干净城市”制度体系。推动分级督查制度、城市管理绩效评价等支撑文件落地落实,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形成权责明晰、指挥顺畅、运行高效、行为规范、服务优质、保障有力的新吴特色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工作体系。三是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红黑榜”考评。进一步压实城市管理主体责任,优化考评激励机制,建立“红榜”储备库、“黑榜”预警库,全力争红保红、除黑防黑,树立行业标杆,引领行业发展,曝光城市精细化管理领域黑榜问题,以督查促整改,以考核促提升,持续改善全区城市环境面貌。

  (二)高效治理,着力形成“好”的市容秩序。一是持续推进“新街吴韵”道路街巷更新治理项目。将主次干道包装出新、背街小巷综合环境治理工作有机整合,动态更新全区道路街巷底册,推进道路街巷出新改造、体系化管理。全面推行道路街巷“码上评”综合评价系统,实现综合评价系统全覆盖。二是深化推广“城市管家”模式。在2022年全域全覆盖推广“城市管家”的基础上,对照《新吴区“城市管家”实施指导意见》继续深化落实“城市管家”各项工作,指导好各街道高效开展“城市管家”运行工作,推动“城市管家”履职尽责,发挥工作效能。同时,以结果为导向,进一步完善“城市管家”专项培训及相关考核。三是全面推进“城管进社区”工作。深入践行“721”工作法,持续深化“一长五员”机制,健全网格专班组织架构,通过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持续提高“城管进社区”覆盖率、问题解决率和群众满意度,推动实现城市管理多元共治。四是健全完善巡防工作体系。按照定岗、定人、定责的“三定”原则,以协管人员、城市管家、社区网格员为主体,执法人员为支撑,以基础巡防、机动巡防和技术巡防方式对辖区范围进行全天候、全时段、全覆盖巡查,分层分类实施城市管理领域问题销号闭环管理,提升执法管理效能。五是平衡停车资源供需。按全区域、全类型、全属性的要求,加大公共停车数据接入,增强实时监控和停车资源动态分析。统筹全区公共停车资源,推进错时共享等重点工作,建立规范化、市场化运营模式,形成区域平衡、时间平衡的停车管理格局。

  (三)一体改革,着力营造“洁”的环境面貌。一是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长效监管机制,加强对分类指导员队伍管理,确保源头分类工作落到实处;配足、配齐各类分类运输车辆,严格落实分类收集和“一日两清运”制度,开展常态化执法普法;优化提升生活垃圾分类转运设施建设,推进新吴区生活垃圾分类转运中心主体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收运处置能力;以“红黑榜”考评为抓手,对各场所各领域生活垃圾分类情况进行全方位考评,持续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二是不断提高环卫作业标准。加速推进环卫一体化作业改革,推动环卫保洁“全方位覆盖、无缝隙对接”,升级优化“席地而坐”城市客厅,力争打造“席地而坐”示范街道2个。三是持续深化“厕所革命”。计划新改建城市公厕20座、农村公厕5座,一类公厕比例达到25%以上,二类以上公厕占比达到85%以上,持续推广厕所“开放联盟”,发展联盟单位120家。

  (四)全面提升,着力塑造“美”的城市风貌。一是高水平打造绿化景观。树牢“公园城市”理念,结合绿地系统规划,有序推进休闲公园游园建设,构建“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计划新改建各类公园、游园、口袋公园6个,新增绿地15公顷,完成协新浜、凤凰浜等5公里绿道建设,对新光路铁路上跨桥等进行桥下空间改造,提升城市活力和空间利用率。二是高定位推进城市更新。结合道路设施、城市家具、沿街绿化、建筑立面、招牌广告、景观灯光等要素,有机整合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市更新工作,持续推进前卫路延伸段等6个道路街巷更新治理项目,促进城市公共空间环境改造和品质提升,新改建公共空间休憩座椅100个。三是高层次推动立面出新。按照清“乱”、治“旧”、出“新”总体方针,政企合力、立体推动,持续深化重点区域立面出新,实现三维空间的整体提标改造,突出彰显新吴地域特色,体现城市文明内涵。四是高标准打造美丽街区。全面推进并完成第一批10个美丽示范街区建设,以现代产业、低碳智造、生命科技等不同主题,重点打造前进路、汉江路、梅里古都等精品特色街项目。启动第二批美丽示范街区建设,以点带面提升城市形象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