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街道2022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3-01-30 09:24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3-00159 生成日期 2023-01-30 公开日期 2023-01-3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安街道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新安街道2022年度工作总结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建区三十周年,也是新安街道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我们以湖湾明珠、科创名都为建设主线,以实现双作战、双胜利为目标,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环境、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党建,勇挑大梁、扛起重责,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先后获得省级“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称号、全市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优秀街道、市二季度真抓实干奖、市区最干净街道(镇)等荣誉称号,累计荣获市级红榜项目10个,区级红榜项目23个。观湖社区获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新安花苑第五社区获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省政协主席张义珍、省政协秘书长黄继鹏、市委书记杜小刚、市长赵建军等省市区各级领导赴街道调研人大、政协有事好商量、城乡社区治理、养老服务等工作30余次,基层党建、疫情防控、生态环境、社会事业等工作持续走在全区乃至全市前列。

        一、全力推进城市转型升级,全面释放高质量发展新空间。一是征地拆迁跑出新速度。集全街道之力强势推进,点对点逐个攻坚,累计完成签约6.61万平方米,拆除11.51万平方米。二是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大力度推进产业园区三优化三提升专项行动,完成12家企业拆迁、实现腾地234亩,完成率100%;加快推进老镇区(棚户区)改造,先后顺利完成了新安商行整栋13户、具区路沿线全部3户住宅的签约工作,完成运河西路沿线地块全部住宅拆除,华谊路东侧地块除4家企业外全部拆平,取得历史性突破。加快新湖智造产业园一期5万平方米厂房的建设进度,为拆迁企业加速腾空搬离提供保障,全力打造提档升级示范产业小区。

        二是一体谋划城市品质提升,整体推动城市形象焕颜提气。一是精管善治提升干净指数以数字城管监督指挥平台为有力支撑,以城市管家”“路长制”“点位制为有力补充,全面加强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累计处置案件9916件,处置率100%,按期结案率100%。接处警平台投诉案件处理769件,无积案,群众满意度98%以上。持续保持在全区最干净街道建设中得分最高,精细化管理建设评价位居全区第一、全市前列。年度创新实践案例《服务零距离 “五位一体” 打造最干净城市》入围市级案例评选复审环节。二是精益求精打造宜居宜业深入实施“721”工作法,扎实推进春雷行动,聚焦老镇区、安置房小区、太湖沿线等重点整治范围,统筹开展停车秩序、违章搭建、市政设施等专项整治,累计清理取缔违法占道经营196次,清理“三乱”134处,拆除违法建筑2.55万平方米,拆除违规广告1505平方米,已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整治毁绿占绿20余处,查处并整治复绿面积26.3万平方米;查处工地车辆带泥上路等扬尘污染问题30起,处罚金额4.05万元。着力推进公厕联盟建设,提前完成挂牌公厕联盟20个。启用宁嘉路ETC停车场“智慧停车精品路线”,停车管理示范效应更加明显。大溪港湿地公园通过生态共建、文旅融合双管齐下,入选2022年度无锡市“家门口的好去处”,公园内濒危野生鸟类系列报道被人民日报等中央、省、市级媒体刊载。三是精雕细琢扮靓城市颜值加快新安老街城市风貌提升,完成南湖园路、新湖南路、新湖路改造和菱湖大道清源路路口提升,启动实施老镇区亮化工程,打造新安标志性夜景名片。加快推进S230道路绿化改造,完成六步港科东路绿化景观提升,勾勒动静结合、交相呼应的最美湖岸线。坚持见缝插绿,因地制宜新建口袋公园2座,完成老旧游园改造提升1座,净慧雨水花园上榜江苏省首批公众喜爱的高品质绿色空间实践项目。扎实推进新街吴韵美丽街区建设,启动新安花苑一社区老旧小区改造,焕新升级睦邻中心,与新安文化广场形成联动效应,整体提升人居环境。

        三是优化提升环境治理水平,持续绘就美美与共生态画卷。一是科学治污让天蓝成色尽显。强化大气污染预警管控,扎实推进削峰保良等专项行动,1-12PM2.5平均浓度20.0μg/m3,同比下降33.1%,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3.4%,同比提升6.7个百分点,两项指标均列全市乡镇(街道)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前三名。二是一河一策让水美串珠成片。严格落实河长制3个国省考断面、2条市级河道、13条河道优比例均为100%,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持续推进美丽河湖工程,加快推进高墩港治理工程和六步港、三房桥拓竣改道,大溪港河、翡翠河和兴源河分别荣登市级美丽河湖红榜项目。聚焦沿湖7.8公里、望虞河新安侧沿线2.3公里近岸水域,持续加强蓝藻日常巡查、监测预警和应急打捞,累计打捞水草、漂浮物536吨,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专题报道太湖新安段环境治理成效。三是垃圾分类让人和锦上添花。持续完善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高标准推进一日两清、分类清运实现生活垃圾四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点位运行率、垃圾分类指导员配备率、住宅小区信息化箱体设置覆盖率三个100,新安花苑第五社区荣获垃圾分类红榜。

        四是聚焦办好民心工程项目,聚力擦亮社会事业闪亮名片。一是民生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紧紧围绕困难群体、弱势群体、特殊群体的需要,加快政府救助、社会慈善衔接,坚持分类帮扶、托底安置结合,精准有效落实帮扶工作,困难群众服务保障覆盖率100%。全面推进富民增收,加快推动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今年来新增就业完成3813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3649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再就业完成162人。二是优质教育资源竞相迸发。注重合作化办学,引入上海世外教育集团、无锡外国语等优质教育资源,挂牌成立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新安中学、新安小学,无锡外国语隽溪幼儿园正式开园招生。深入实施联盟化发展,以新安中心园为龙头打造区域学前教育联盟,带动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形成一园一特色一品牌的办学格局,观湖幼儿园通过江苏省优质幼儿园评估。引入民营托育机构,打造“普惠+精品”多元化托育服务供给体系,自今年启动运营菱湖希苏幼儿园以来,街道全域已设置300个托位,建成家门口的托育服务圈三是智慧养老品牌逐步彰显。持续完善政府型养老、民营社会型养老、居家型养老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重点打造社区嵌入式照护之家,为8名老人提供全托式专业照护,实现喘息式养老。引入2家社会化养老服务机构,6家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实现社会化运营,社会化运营占比85.71%,同比提升14.1%,推进60080周岁以上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创新打造“时间银行互助式养老”项目,吸纳企业及个人志愿者通过志愿服务兑换方式,缓解养老服务队伍供给不足问题,已为52名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280余小时服务。优化居家养老援助服务,聚焦疫情期间老年居民的用餐问题,精心打造不打烊的幸福餐厅,累计服务老年居民近6500人次,相关做法被中国日报、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报道。加快推进25户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完成签约28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养老照护床位,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

        五是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切实把稳社会治理大局航向。一是疫情防线更加坚固。坚持平战结合做好精准化疫情防控,健全街道-社区-楼栋-住户的全域防控体系,成功应对处置多起疫情防控紧急事件转型投用全市首个便民服务点、发热诊疗小屋,央视新闻首页首屏点赞“防疫爱心包”发放。二是基层治理更加高效。建成启用太湖湾科创城政务服务融驿站,推动一网通办向园区延伸,累计举办各类企业专场活动20余场,办件量200余件。提档升级治荟新安街道治理品牌,积极打造街道治理品牌矩阵体系,上线无锡市首个街道级社区基金新安治荟发展基金,五社联动打造社工站服务运作特色模式,4个项目入围善治新吴城乡社区治理创新项目。深入探索网统管”社会治理,将社会管理触角延伸到园区、商铺、公寓、酒店等,全覆盖纳入社区管理网格,压实社会管理责任,强化全域常态管理。全面梳理网格员队伍建设、薪酬体系,推动网格化机制、平台、信息深度融合。压实首办责任制,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双100%,圆满完成各级两会安保维稳工作,继续保持赴省进京零非访。有序推动农村集体经济补偿款结算,发放股金分红1870万余元。三是安全管理更显成效。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三年大灶整治行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领域百日攻坚行动,17个专委会对758家监管对象累计排查2100家次,监管对象覆盖率100%,排查隐患1521项,完成整改1211项,到期整改率100%。专题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深入开展素质能力测试、宣传册发放、现场咨询、消防蓝码推广等活动26次,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加快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园区,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综合管理平台为核心,打造生命科技园园区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确保风险隐患早发现、早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