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全区2023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暨2024年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9 16:08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3月29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召开全区2023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暨2024年工作推进会。

  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省、市高质量发展总结暨2024年工作推进会议要求,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锚定目标、狠抓落实,以扎扎实实、踏踏实实的实干拼搏与过硬担当,为全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作出新贡献。

  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章金伟主持,新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余银龙,新吴区政协主席焦夕莲,党工委(区委)、管委会(区政府)领导出席会议。区领导顾国栋、韩杨、丁洪军分别宣读有关表扬决定和考评结果。

  崔荣国为玉飞凤奖—卓越贡献奖获奖代表颁奖。

  章金伟为区长质量奖、质量管理优秀奖获奖代表颁奖。

  会议为优秀企业家、优秀创业企业家、优秀职业经理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优秀单位、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优秀街道(园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优秀区属企业、高位领先奖、争先进位奖、攻坚创新奖、“五先五强”好班子、担当作为“好班长”、服务地方发展优秀单位、高质量发展先进村(社区)获奖代表颁奖。

  崔荣国指出,过去一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连续四年获评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区;勇夺全市综合考核“五连冠”、高质量发展考核“六连冠”;在全市“季季评”活动中,累计获得荣誉8项,总数全市第一;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实现良好开局。

  一年来,全区上下奋勇争先,领跑者地位更加巩固;板块条线攀高比强,主人翁姿态更加昂扬;广大企业创新图强,顶梁柱作用更加凸显;担当共识充分汇聚,促发展合力更加强劲。

  崔荣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提振全社会发展信心,党员干部首先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

  省委系统阐述了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如何认识和落实“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这一重大要求。

  市委对全市党员干部提出了“在五个方面鼓足干劲”的具体要求。

  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坚定信心,增强抓落实、出成绩的底气;要带头鼓足干劲,以良好精神状态,展现无锡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要带头勇挑大梁,扛重担、比贡献,当好全市发展重要压舱石。

  全区上下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从经济强区地位和使命出发,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努力以更加振奋的担当状态,创造更多优异发展业绩。

  崔荣国强调,要做到“五个挑起大梁”。

  要坚定目标挑起大梁。把握“争当示范”“走在前列”“多作贡献”三个目标,争取全市“综合考核六连冠、高质量发展考核七连冠”,力争在全国高新区排名中继续走在前,强化比担当、比贡献,努力以无锡高新区之“进”为全市大局之“稳”提供坚实支撑。

  要突出重点挑起大梁。把稳中求进作为重中之重,细化攻坚举措、落实部门责任、强调分析指导,确保全区对大市的支撑度、贡献度。把做强产业作为基础支撑,构建更具竞争力的“6+2+X”现代产业集群,未来产业在布局后加快开局。把科技创新作为动力引擎,以创新主体的强大实力,加快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把扩大开放作为关键抓手,着力推动外资外贸工作提质增效,全力塑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要攻坚克难挑起大梁。紧抓深化改革不放,加强对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全领域支持、各环节保障,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紧抓污染防治不放,更大力度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紧抓征收拆迁不放,为居民住房改善、重点项目落地、农村环境提升创造条件。

  要统筹兼顾挑起大梁。回应民生关切,深入落实“四下基层”制度,统筹办好一批可感可及的身边实事和事关未来长远的民生大事。抓好安全生产,全力以赴抓好当前及全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系统谋划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确保大局稳定,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预警防控,持续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新吴、平安新吴。

  要敢为善为挑起大梁。各板块要围绕大局、做强支撑,以对全区的支撑、对大局的贡献彰显担当。各部门要以在全区大局、条线系统中的地位和作为,检验担当成效。各级党员干部要全力推进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加强对上衔接、注重横向学习,主动开展先导性政策与应用研究,在先人一着、快人一步中把握主动权、增创新优势。

  崔荣国要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落实的重要论述,把锚定目标、狠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把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一项项落地落实落靠。

  要提升抓落实的能力本领。下好化危为机“先手棋”、打好转型升级“主动仗”,主动研究发展新命题、主动寻找破题攻坚新抓手,提升服务意识,积极为企业、为基层、为群众纾困解难。

  要发扬抓落实的务实精神。树牢正确政绩观,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大力弘扬“立说立行、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千方百计突破项目建设的“堵点”、破解公共服务的“痛点”、消除安全稳定的“风险点”。

  要强化抓落实的考核导向。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考核结果与“三项机制”挂钩,与评先评优、干部使用紧密结合,让大家放手去干、放心去闯、放胆去拼。

  一季度收官在即,全区上下要以最大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甩开膀子拼经济,确保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不低于全市平均;开足马力攻项目,纵深推进重大项目提速行动,持续保持“大抓招商、狠抓项目”的强劲攻势,紧盯项目建设“五率”;毫不放松保安全,继续抓好各领域风险排查与整改,清明假期将至,高度注重交通安全、防火安全,做好假日值班值守、应急救援预案;争分夺秒抓普查,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力争应报尽报、颗粒归仓,为夺取全年胜奠定坚实基础。

  章金伟在主持中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精准对标谋发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和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全面对标对表、逐项细化研究目标任务,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把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付诸行动、见诸成效,为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出新吴贡献。

  要聚焦任务目标,勇挑大梁作贡献。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提前布局未来产业;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积极塑造创新发展动能,持续放大改革开放优势,促进民生福祉扩面提标,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扩大领跑优势、激发新型动能。

  弘扬实干精神,担当作为抓落实。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各部门各单位之间要营造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全区上下要以“走在前、做示范、多作贡献”的使命感、责任感,创造更多实绩实效,全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新吴新实践取得更大成效。

  阿斯利康(无锡)贸易有限公司、无锡邑文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太科园管理办、区发改委发言。

  区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区机关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市有关单位驻区条线机构主要负责人;空港经开区、太科园管理办公室、各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参加会议。

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