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协作春风吹高原 新吴互助交“彩卷”

发布时间:2024-03-26 10:47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互助高原有机蔬菜进京入港澳、特色产品全国参展销售、乡村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紧抓东西部协作的契机,近年来,互助县知名度不断攀升。这些是发生在特色产业、文旅合作、消费帮扶等关键领域的民生实事,是江苏无锡市新吴区与青海海东市互助县两地“双向奔赴、双向赋能”的真实写照。

  互助县高原气候条件下生产的农产品具有天然、绿色、有机等特色品质,但缺乏品牌效应和好销路,这深深地制约着互助农业产业化发展。为推动农特产品消费帮扶加速向市场化方向转变,新吴区围绕创新消费帮扶联结机制积极做文章。

  主动培育重点农业企业,持续拓宽消费协作渠道。培育引进企业青海鑫康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展蚕豆收储和初加工,对该公司实施了互助县2023年脱水蔬菜深加工项目,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从源头增强特色农业产业链韧性,进行强链、补链和延链。仅2023年购销互助蚕豆3600余吨,帮扶几十个农业种植合作社和近200户农户实现蚕豆畅销。如今种植蚕豆已经成为规模产业,协作组及时指导该企业发展适宜的新经济作物联农带农,如红甜菜、大麦苗等,发展有机“订单”农业。

  借助“东企西就”“西货东运”资源共享模式、东西部协作资金扶持机制,互助县不断引进东部强企建成西北最大的高原有机独头蒜种植基地、全面实施“万亩菜薹供港蔬菜生产供应基地”项目……按照“扩规模、育新品、提质量、树品牌、强营销”的发展思路,互助高原“小蔬菜”种出致富“大产业”。

  虽然是旅游淡季,但互助县东和乡麻吉村油嘴湾农耕文化体验区在今年春节期间主打的“回老家过年”主题灯展异常火爆。“仅这一期间景区收入达到180万元。2023年度景区一共拿出62万元进行分红,比上年多了20万元。”景区工作人员郭小林介绍。目前,景区发展已破除“门票依赖”,门票从“收入支柱”转为“引客之道”。这里是利用东西部协作配套资金,打造“以旅兴农,农文旅互惠共赢”乡村振兴模式的示范点。

  打造“一村一特色”激发了乡村“造血”功能。近年来,新吴区因地制宜谋划了威远镇卓扎滩原生态乡村旅游、文旅产业孵化基地建设、北山景区“索尔干”户外拓展营地等项目,打造了红崖子沟乡老幼村作为乡村振兴东西部协作示范村等,全方位、深层次协作在互助多地开展。

来源:中国改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