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党工委(区委常委会)召开第84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19 08:45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3月18日,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主持召开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会议暨二届区委常委会第84次会议、区考核工作委员会会议,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并进行交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传达中央、省、市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

  会上,区委常委及区人大、区政协主要领导就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进行交流发言,副区长及区政府党组成员书面交流。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抓好全年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和实在成果,为全国全省全市发展大局多作贡献。要在学深悟透上带头表率,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在无锡高新区率先落地见效;要在敢为善为上带头表率,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要在真抓实干上带头表率,树牢正确政绩观,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更好地以干部敢为带动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为奋力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凝聚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要把牢正确方向,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要突出重点关键,以聚力实施重大项目提速、创新发展提质、改革开放提升、狠抓落实提效“四大行动”为主抓手,抓细抓实稳定经济增长、深化改革开放、增进民生福祉、加强生态保护、维护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要强化队伍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常态化抓好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勇挑大梁、狠抓落实”机关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新质生产力培育、绿色低碳转型、能源安全保障等各方面展现新的更大作为。要争当产业发展“领跑者”,围绕主导产业加快强链补链延链,加速推进“5+N”未来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新能源装备和氢能产业发展高地;要激活科技创新“强引擎”,深化与国内外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全面合作,高质量建设创新联合体,加强新能源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科研成果转化运用;要绘就绿色低碳“新画卷”,积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创新发展碳市场、绿电市场,积极开展绿电绿证交易合作,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制造体系。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宏观大势的深刻洞察、对经济规律的精准把握。全区上下要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加快焕新升级,深入开展“淘汰落后、老旧更新、绿色转型、产品提档、智改数转、布局优化”六大行动,持续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提升先进产能比重;建强物流枢纽,合理布局物流园区、物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推进交通互联互通,探索发展低空经济、无人驾驶等物流新模式,加快培育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现代物流降本提质、产业链供应链集聚融合;畅通贸易渠道,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以更开放的姿态促进生产消费、内贸外贸一体化发展。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组织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进一步谋深落细抓实全年各项工作,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新吴新实践。要提高站位把准方向,进一步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把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锤炼党性、提升本领、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坚实力量;要聚焦主业担当作为,广泛开展创新理论教育培训,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统筹加强各领域党建,持续创新组织架构、严密组织体系,切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明确分工狠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标准、加强协同配合、强化自身建设,明确任务分工和责任清单,推动组织工作创先争优、争做示范。 

  会议要求,就进一步推动基层减负工作,全区上下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和动真碰硬的鲜明态度,把这一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要聚焦重点、对标推进,找准工作抓手,深入查摆突出问题,列出重点事项清单,落细落实重点工作,形成减负闭环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减负质效;要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区级层面专项工作机制作用,细化完善工作方案、长效机制,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责分工,形成齐抓共管整体合力。

  会议还听取了全区2023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结果、“一建设、五争当”和先进奖项评选情况的汇报,讨论了政协新吴区委员会2024年协商计划。

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