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18 08:57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3月16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传达学习贯彻会议和省委常委会、市委常委会会议要求,对全区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进行全面动员和专题部署。

  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以奋力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的生动实践,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吴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崔荣国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人大代表孙华芹传达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新吴区政协主席焦夕莲传达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章金伟,新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余银龙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崔荣国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临江苏考察,对江苏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江苏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区上下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一体学习、融会贯通、全面把握,提升紧跟紧随的政治自觉,增强勇挑大梁的内生动力,扛起多作贡献的担当之责,以更实举措、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两会明确的重点任务,在无锡高新区率先落地见效。

  崔荣国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要求,深刻认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深刻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本质要求和重要原则,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争当江苏打造“发展新质生产力重要阵地”的排头尖兵。

  要以产业和科技创新培育新质生产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以赴统筹做好科技和产业两篇大文章;加大创新人才引育力度,建强各类创新平台载体,布局建设科创飞地;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加速构建更具竞争力的“6+2+X”现代产业集群;加快“智改数转网联”步伐,厚植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产业与创新支撑。

  要以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强大内生动力。重点抓好科技、教育、人才体制改革,建好用好新质生产力研究中心、经济和社会政策研发中心、场景应用促进中心“三大中心”;稳步推进“两城四区”六大功能区建设,纵深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全面激发各类经营主体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要以区域联动协作提升开放发展水平。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接轨上海大都市圈,探索苏锡临界地区同城化发展新路径,纵深推进南北共建、东西合作;加快链接全球高端产业、创新、人才要素,更大力度加强产业科技招商、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加强海外人才招引和海外投资服务,为发展新质生产力集聚全球资源。

  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从严抓好消防、燃气、“厂中厂”、涉爆粉尘企业、高层住宅、建筑工地等各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下大力度攻坚“老大难”问题,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崔荣国强调,要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个中心任务和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按照全国全省全市“一盘棋”要求,进一步找准无锡高新区方位、发挥无锡高新区优势、扛起无锡高新区担当,奋力交出高质量发展过硬答卷,更好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要在稳增长上挑大梁、作贡献。坚持从头抓紧、紧抓快干,全力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优化项目招引、建设、服务、保障等全链条工作体系,加快形成更多投资量、实物量。

  要在惠民生上用真情、见实效。切实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千方百计稳定就业,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统筹办好民生大事和身边小事,制定更多适配“一老一小”的民生政策。

  要在优生态上强基础、促提升。更大力度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新一轮太湖治理,纵深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大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要在兴文化上出经验、当示范。系统推进吴文化研究,加速推进“1+3+10+N”文体设施布局落地,提速无锡交响音乐厅、吴越文化数字科创谷等标志性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推动“文化+数字+旅游+商业”一体化融合发展。

  崔荣国要求,全区上下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聚力实施重大项目提速、创新发展提质、改革开放提升、狠抓落实提效“四大行动”为主抓手,锚定目标勇争先、求真务实敢担当、擦亮形象聚合力,奋发进取、务实作为,以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的高质高效落实,彰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效。

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