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12 08:38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3月11日,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走在前、做示范、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区,为全区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贡献更大“三农”力量。

  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章金伟主持会议。新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余银龙,新吴区政协主席焦夕莲,区领导刘霞、罗功新、祝君乔、冼薇、李桂林、曹建兴等出席会议。

  崔荣国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就做好“三农”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重大论断、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科学指南。全区上下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其内涵要义和实践要求,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与党中央和省、市委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起来,一体领悟、一体落实,准确把握新要求、新定位、新部署,确保全区“三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崔荣国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区“三农”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果。

  他表示,过去一年,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新实践,粮食安全根基更加牢固、农业产业特色更加彰显、农村人居环境更加和美、农民收入增长更加有力、均衡发展成效更加突出。

  崔荣国强调,做好今年全区“三农”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积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全面落实农业现代化走在前重大要求,锚定高水平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区目标,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新吴特质的乡村全面振兴之路。

  要在提升粮食综合产能上展现新作为。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守住粮食安全红线,全力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强耕地建设与保护,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优化整合耕地布局,整区域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粮食亩产增长,大力开展绿色高效粮食生产示范片建设,积极防范农业自然灾害。确保重要农产品供给,加大优质农产品供给,加快市属“绿色蔬菜基地”建设进度,保障全区“米袋子”“菜篮子”安全。

  要在打造特色农业品牌上展现新作为。下好培育功夫,深入实施农产品品牌行动计划,强化农文旅融合,全力推动都市农业发展,发挥综保区外贸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农业电商发展。强化载体布局,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全力推动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构建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提升科技含量,加快培育农业新质生产力,全面深化“智慧农业云”建设,着重抓好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广。坚持绿色发展,切实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垃圾分类回收,持续抓好水生态治理,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的新型农业产业体系。

  要在塑造和美乡村示范上展现新作为。优化乡村规划发展布局,动态更新镇村布局规划,加强各类乡村规划的联动与协调,系统布局、科学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攻坚“三清三治”重点难点,把纵深推动“三清三治”扫尾灭点村拆迁工作牢牢抓在手中,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健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力推动规划发展村“美丽农居”、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切实建好富有新吴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美丽家园“新典范”。

  要在推动乡村富民善治上展现新作为。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进一步建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全力提升城乡融合水平,更大力度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一体化水平,进一步加快城乡教育、医疗、养老融合发展。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加强农村地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深入实施“精网微格”工程。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继续大力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积极试点推进集体组织联合发展,不断提升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增长质量。加大改革促增收力度,多点发力深挖农民增收潜力,精准落实就业援助和补贴政策,持续优化乡村创业就业环境。

  崔荣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关键在党。

  全区上下要坚持党领导“三农”工作原则不动摇,不断提高做好“三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高水平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区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强化领导压实责任,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层层传导压力、拧紧责任链条;要优化资源做强保障,抓实党建引领,统筹用好涉农政策、资金和各项资源,充分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性、能动性、创造性;要提升能力改进作风,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树牢造福人民正确政绩观,把更多精力放在攻坚农业农村难点问题、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上,持续提升农村面貌,不断开创全区“三农”工作新局面。

  章金伟在主持时要求,要提高站位,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不动摇,坚持把“三农”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站在政治的高度、全局的角度、发展的维度,统筹研究谋划、强力支持保障、狠抓推进落实,奋力开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局面。

  要聚焦重点,进一步明晰发展路径。各街道各部门要围绕重点任务,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确保各项目标高质量完成。突出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集中力量完成环境整治等工作,切实走出一条环境美、产业强、百姓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要务实重效,进一步增强振兴动能。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充分调动基层创造力和群众积极性,增强乡村全面振兴内生动力。用好督查检查手段,抓好“三农”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形成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的良好氛围。

  会议为2023年全区“三清三治”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先进集体颁奖,并向街道下发了目标任务书。

  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局、硕放街道、旺庄街道、鸿山街道进行表态发言。

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