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街道动态 > 正文

喜报!鸿山街道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信访工作示范镇(街道)

发布时间:2024-03-11 09:25      来源:鸿山街道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日,无锡市信访联席会议通报表扬,鸿山街道获评“全市2023年度信访工作示范镇(街道)”,这也是我街道连续三年获此殊荣。    

  近年来,鸿山街道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回应群众关切,积极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积极探索信访工作新路径,建成的“综治中心”综合受理来访接待、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矛盾调处以及网格化治理等工作,为群众提供“一站式”解纷平台,切实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一、“未雨绸缪”,对隐患问题摸排梳理。鸿山街道依托“街道—村社区—网格—微网格”四级网格治理体系,提供网格内社情民意调查、政策宣传、文明创建等服务工作,及时发现群众身边隐患问题,推动源头预防,确保实现“问题及时发现在网格,矛盾高效解决在网格”的目标。2023年,对重点消防场所、群租房、重点人员走访5036人次,采集社会治安、消防安全等各类信息9852条,上报矛盾纠纷、城市管理等各类事件线索3140余起,举办集中宣传活动12余场,发放各类宣传品20000余份,形成了社会稳定人人有责的工作机制,让基层存在的矛盾纠纷隐患都能在网格中体现出来。

  二、“解纷排难”,对矛盾纠纷化解在前。建强“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推动多网合一,强化信访法治化建设,快速响应各类诉求,充分发挥多元化解机制,通过司法渠道、人民调解、行政调解、法律援助等手段,把矛盾纠纷吸附在属地,化解在萌芽状态。2023年共接待来访群众78批次191人,化解层面性群体问题8起;处理12345 政务热线工单5914件;受理群众法律咨询859件;调处人身损害赔偿、工伤等各类矛盾纠纷共39起,调处成功率达100%。

  三、“用心用情”,促信访事项案结事了。针对信访初件,鸿山街道贯彻区信访“六步工作法”,抓早抓好“黄金时段”,推进信访事项专人接访,全程跟踪、全程督办,强化分类施策、精准化解,提高一次性办结率。2023年辖内网上信访一次性化解率98.56%,重复信访同比下降58.52%;针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建立由街道党政领导、单位主官、村社区负责人组成的“三位一体”包案体系,发挥“关键核心”的协调和问效作用,提升“关联单位”合力攻坚。2023年,经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定期约谈、跟踪推进,包案化解疑难信访事项5起。

  鸿山街道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研判症结、寻找突破途径,补强工作方法,有效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持续深化源头预防、前端治理、包案化解等工作措施,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推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