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春天的盛会|聚力向“新”,不断汇聚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发布时间:2024-03-07 13:07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为江苏发展把脉指航,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锚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智造强市和具有卓越影响力的新时代工商名城”的目标,全新出发的号角已经在无锡大地上吹响,以推进新质生产力发展“走在前、做示范”的实际行动,为全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作出应有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在无锡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坚定了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产业发展,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决心和信心。”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冯爱东表示,上个月,无锡召开了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发展大会,正是立足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时代课题发出的动员令。

  大力推动产业创新,首要任务是强化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冯爱东认为,要更大力度吸引世界一流的人才团队,鼓励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打通创新成果产业化“最后一公里”;实施“筑峰强链”重点企业培育计划,通过全生命周期的梯度培育,打造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专精特新企业为支撑、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全面增强产业发展动能。

  聚焦重点产业链迈向高端,他表示,进一步高效实施“465”集群专班“六个一”运行机制,不断完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大平台、核心技术“四张清单”,加速传统产业焕新和新兴产业壮大,加快布局未来产业;同时以算力、算法、数据等关键要素的突破为着力点,深化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业全流程全场景的融合应用,全力提升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

  “我们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认识新质生产力的丰富内涵与实践要求,勇挑大梁、率先突破,因地制宜、狠抓落实,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说,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要当好“产业尖兵”,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构建更具竞争力的“6+2+X”现代产业集群,努力成为江苏打造“发展新质生产力重要阵地”的排头尖兵;要写好“创新答卷”,以科技创新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奋力迈向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要用好“改革法宝”,持续深化功能区建设、国有企业等重点领域改革,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各类发展主体动力活力;要打好“开放品牌”,全面融入和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推动外资外贸工作提质增效,塑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这为我们民营企业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无锡中卓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强表示,中卓智能专注于研发制造各类车灯生产线,目前国内在用各类汽车中有30%的车灯出自中卓智能产线,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占比接近50%。市场占比的逐步扩大,主要得益于企业始终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注重研发投入,不断打造更多极具国际竞争力的新产品。

  在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上,中卓智能正发力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今年2月,企业一次性招引了电气、机械工程师等高等级人才40人,除了给出极具吸引力的薪资待遇,还提供人才公寓免费住宿、对口专业培训等在内的多重福利。

  “成为全球车灯产线的卓越领导者”,这是中卓智能的发展愿景。到“十四五”末,中卓智能的发展目标为智能车灯产线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提升至45%、全球市场占有率提高至10%。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让无锡华晟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员工们更加坚定信心、鼓足了干劲。作为异质结领域的领军企业,华晟异质结依托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实践,率先实现了异质结产品大规模、低成本、高效率生产,异质结电池及组件生产与出货量全球领先。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企业将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提升公司及产品竞争力,奋勇争先唱响双碳产业中国先进制造乐章。”副总经理刘锐康说,今年1月,无锡华晟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一期项目3.6GW高效异质结电池产线在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投产,这是全球首个210R异质结电池厂,它的投产将助力华晟新能源更好发挥“链主”企业的磁吸效应,带动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优质项目和企业落户无锡,打造更具核心竞争力的异质结光伏产业集群。

  他表示,无锡华晟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将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实践深度融合,不断优化制造工艺,推动异质结持续降本并面向市场推出更多新品,充分发挥异质结绿色低碳优势;同时做好产能扩充与精益运营,积极发挥标杆作用,努力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链,为无锡成为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阵地添砖加瓦。

来源:无锡日报、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