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排隐患、抓整改、保安全,崔荣国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2024-03-06 08:39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3月5日,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深入小区、企业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调研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救援装备建设情况。区领导丁洪军、赵宏参加检查。

↑崔荣国检查新加装的防火隔离墙

  龙业世家A区、金白领公寓、梅荆花苑5期经过前期摸排,目前已陆续启动防火隔离墙、喷淋设施等消防设施的加装。崔荣国仔细检查了各小区内高层消防通道、消防设施、地下车库、电瓶车充电装置等。

↑小区新加装的温感报警器和干粉灭火装置、喷淋系统

  近期,梅荆花苑5期安装了最新的电动自行车进电梯报警器,现场测试可实现对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的有效警示。崔荣国对小区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并要求推进消防报警装置在区内住宅小区、高层大楼等重点场所的安装应用,不断提高“技防”设施覆盖面,打好重点部位消防安全组合拳。

↑小区新加装的电动自行车进电梯报警器,当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报警器立即发出警示,同时电梯门无法关闭,杜绝车辆上楼充电问题

  崔荣国强调,消防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必须高度重视,要紧盯消防设施、疏散通道、管道竖井(架空层)、电器线路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全面彻底排查整改消防安全隐患,坚决堵住风险漏洞。街道社区、物业公司要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定期组织开展消防演练、逃生演习,加大基层消防力量专业培训力度,构建常态长效安全机制。

↑崔荣国检查企业消防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无锡联合包装有限公司是重点消防单位,企业近期针对涉爆粉尘区域设备安装了一套电气火灾预警系统,并在醒目位置张贴消防风险告知牌。在企业生产车间,崔荣国仔细检查了现场重点部位防护措施落实情况,查看电气火灾预警系统、“一键报警”联网系统的安装运用,并询问了企业员工消防安全培训、疏散演练等情况。

  崔荣国强调,企业负责人要当好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内控管理,规范生产操作流程,认真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防范重点危险源,不存侥幸、不打折扣,以务实的态度抓早、抓细、抓严,坚决排除风险隐患,坚决杜绝消防安全事故。

↑新吴区消防救援大队救援装备

  在新吴区消防救援大队,崔荣国听取了新吴区消防救援装备建设情况汇报,现场查看了各类消防救援器材和车辆装备情况,看望慰问消防队员,对大队在灭火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肯定。

  崔荣国强调,区消防救援大队要继续抓好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积极运用先进技术和装备,切实提升消防救援队伍整体素质和战斗力,推动全区消防救援工作再上新台阶。

  要加大消防站点建设力度。强化顶层设计,科学规划选址,明确消防站点建设节点;加大政策支持,鼓励重点企业建设消防微站,筑牢基层消防安全管理防线。

  要加大消防器材装备力度。管好、用好现有器材设备,列明先进装备配备清单,针对特殊领域、新业态领域等配全、配足新装备;与应急、公安等部门优化资源共享,提高各类装备使用效率,发挥最大效能。

  要加大救援力量建设力度。整合专职消防队伍、公安、志愿者等各类力量,配备专职消防检查员,发挥社区网格员工作优势,统筹各方面队伍,加强消防安全专业培训,提升应对水平。

  要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把预防摆在首位,全面排查整治各类消防安全风险隐患,特别是重点消防单位火灾隐患,针对违章建筑等问题开展联合行动,确保及时整改到位。

  要加大火灾事故救援力度。坚持救人在先,第一时间疏散人员,事故处置要“早、快、小、勇”,尽早反应、迅速处置、小火快攻、英勇无畏,发扬新时代迎险而上、向火而行的“火焰蓝”精神。

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