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无锡高新区:澎湃科创动能,奔向产业高质量

发布时间:2024-03-05 09:28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产业科创榜

  ●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无锡高新区名列第18名

  ●全省高新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排名:无锡高新区连续三年名列第2位

  ●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520家,全市第一

  ●累计认定各类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突破600家,全市第一

  ●新增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1家,实现全市“零的突破”

  ●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蝉联全省县(市、区)第一

  ●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联合攻关计划立项数、获批资金数均位居全省首位

  澎湃科创动能,全力奔跑!作为首批国家级高新区,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经济基础雄厚、现代产业发达、科创实力出众,是长三角最具活力、最有价值的产业发展高地、创新创业福地。深刻认识高科技园区在科技自立自强中承担着重大而光荣的历史使命,骨子里刻着“创新基因”的无锡高新区,始终坚持产业强区主导战略、创新驱动核心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关键变量”加快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无锡高新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锚定“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这一奋斗目标,聚焦科技自立自强,不断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全力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在最近一次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中无锡高新区位居第18名,在江苏省高新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中无锡高新区连续三年位列第2位。

  重大项目压舱,催生发展新动能

  科创力量澎湃,助力产业奔向高质量。2023年无锡高新区继续聚力做大“6+2+X”现代产业集群,全面固强集成电路、物联网、生物医药等地标产业,催生发展澎湃新动能。其中,物联网MEMS传感器产业集群入选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集成电路获批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荣获中国集成电路园区综合实力第二名;生物医药产业入选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前20强。

  产业为本、项目为王,过去一年,无锡高新区密集启动海外全球招商,组织2023年全市首支率先“走出去”政府招商队伍,深入实施“百渠工程”、一线城市驻点、会展定向等招商措施,累计开展新日韩、欧洲、港澳、中东等境内外专题招商活动82场,实地拜访跨国公司总部、海外院校、机构协会商会近200家,擦亮了“全球招商”的响亮品牌。作为产业“压舱石”的重大项目招引和建设齐发力,2023年全区新批亿元以上项目145个,项目总投资1087亿元,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25个重大产业项目全部开工,17个计划竣工项目全部竣工。

  做强产业创新载体,“产业集聚区+功能园区+特色园区+龙头企业生态圈”一体发展新格局在这里崛起,目前建有中国物联网国际创新园、无锡(国家)软件园、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等重点功能载体,加快硅基光电产业园、无锡中关村科技创新园等特色园区建设,建成朗新科技产业园、中电海康无锡物联网产业基地等8个龙头企业生态园,打造集总部、研发和生产于一体的新型产业载体,为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人勤春来早,一个个重大项目正开足马力加紧施工,彰显出无锡高新区“春季攻势”的猛烈。华虹无锡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二期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大型施工车辆往来穿梭,一片繁忙景象。该项目投资67亿美元,预计2024年12月通线投产,将建成一条12英寸特色工艺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建成后月产能将达8.3万片。位于无锡高新区综保区的村田电子新工厂项目总投资50亿元,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将建设成世界最先进的纳米级陶瓷薄膜产线,项目将于今年4月竣工,投产后公司销售收入可突破百亿元。

  创新要素集聚,“小巨人”集群式崛起

  2024年1月24日,无锡新年“第一股”——无锡盛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资本市场“新吴板块”喜迎“开门红”。盛景微落户无锡高新区仅8年时间,就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实现成功上市。

  盛景微,是无锡高新区创新潮涌中的浪花一朵。在这片沃土上,“小巨人”集群式崛起——2023年新增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3家,创历史新高,目前全区累计认定各类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突破600家,全市第一。

  一个个“小巨人”练就“独门绝技”,让“科”的浓度更高。据统计,2023年全区新招引科技企业超过3000家,甲骨文(中国)软件、萃纯生物材料等一批业态新颖、技术先进、发展潜力大的优质科技企业纷纷落户生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年入库数量首次突破2500家,全年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520家、全市第一。

  推动集聚各类创新要素,2023年无锡高新区加快落地一批国内外一流的新型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中国药科大学无锡创新研究院成功引进,香港理工大学无锡科技创新研究院揭牌启用,北京大学长三角未来技术生命健康研究院、北京大学无锡EDA研究院、江南大学无锡特殊食品与营养健康研究院等相继投用。此外,积极融入全球价值链体系,2023年成立比利时、德国、韩国、新加坡等异地创新中心,推进以粤港澳大湾区、美国、欧盟等创新资源集聚区为主的“10+X”个全球离岸创新中心建设,用开放合作为高质量发展深度赋能。

  2024年2月28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召开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发展大会,会上确立了新的“小目标”——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12345”目标,其中,“1”即6大地标产业集群总规模超1万亿元、“5+N”未来产业产值超1000亿元;“2”即国家高企、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总量实现倍增,分别突破3000家、600家;“3”即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000亿元;“4”即新增国家级产业科技创新平台4家,新增各类人才4万人以上,新型研发机构达到40家;“5”即上市(过会)企业每年新增5家、总量突破50家,建设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型工业化强区。

  科技创新引领,新质生产力破浪前行

  深耕先进的3D打印技术,飞而康十年来为航天航空发动机、卫星、空间站等大国重器,成功开发制造出零部件100多款6万多个,助力飞机火箭卫星“上天”了。

  凭借国际领先的深海技术,蓝启智能创新研发的船舶与海洋结构物特种智能运维机器人,能“下海”给海洋船舶和海工设备“洗澡”。

  掌握元宇宙新技术,闪耀现实研发制造出全球首款与手机互联的消费级AR眼镜。戴上炫酷眼镜,就能打开虚拟与现实融合的“新世界”。

  瞄准更多前沿领域,一个个含“新”量十足的企业、项目在这里破浪前行。锻造新质生产力,抢抓未来产业发展先机,无锡高新区积极布局“5+N”未来产业体系,重点培养以化合物半导体和先进封测、氢能和新型储能、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细胞基因和合成生物、元宇宙和虚拟现实为代表的5个主导型未来产业,前瞻布局以深海空天、硅基光电为代表的前沿型未来产业。针对每个未来产业,落实“八个一”,即一支专业的招商队伍、一份产业研究报告、一个产业政策、一批特色产业园、一个研究机构(平台)、一支投资基金、一个专家智库、一张产业链招商图谱。力争到2026年,未来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所谓新质生产力,“新”意味着新领域、新突破,“质”则对应着高质量发展。无锡高新区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2023年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预计达到2800亿元、总量全市第一。新增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1家、实现全市零的突破;新增国家级智能制造优秀场景1个、工业互联网平台1家、5G全连接工厂1家。无锡高新区成功创建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先导区,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蝉联全省县(市、区)第一。最新发布的2023年度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联合攻关计划立项项目中,无锡高新区有4个项目入围,立项数占全市66.67%、全省50%,共获上级资金1200万元,立项数、获批资金数均位居全省首位。

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