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保障2023年新吴区两会食品安全,区市场监管局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4-01-15 10:28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日,我区喜迎政协二届三次会议、人大二届三次会议。为确保两会顺利进行,区市场监管局立足监管职能,精心组织部署,圆满完成两会期间食品安全保障任务。

  

一、紧盯任务“指挥棒”,科学统筹部署

  

    接到两会食品安全保障任务后,新吴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积极对接会议主办单位、提供用餐食品经营单位和三方抽检公司,详细了解活动具体安排,摸清用餐时间、用餐人数、用餐形式等信息,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监督管理实施方案,以“心中有数”的靠前谋划推进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做实做细。

  

二、带上评估“显微镜”,提前闭环整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等规定,对供餐单位进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预评估,对相关单位的证照资质、量化分级、保障能力、环境卫生、基本设施等内容进行现场评估,对每餐食谱进行审查,原则上不使用易变质、难烧熟的食材,提倡膳食平衡、合理搭配。根据预评估记录问题事项,督促相关企业压实责任、对标整改,同时推动企业签订《重大活动接待餐饮单位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全力保障本次重大活动期间食品安全。

  

三、把牢标准“硬杠子”,全程驻点保安全

  

    两会期间,新吴区市场监管局以“驻点式”监管和“靶向式”抽检,全面推进保障任务顺利完成。一是专班驻扎,全天候保障活动用餐,贯穿于原料入库、食材洗切、食物烧制、出餐留样的食品加工全过程,严把每一道工序,确保两会食品安全;二是引入专业第三方,对每日食品原材料进行快检,针对使用的蔬菜、菌菇、水果、肉类等对象,进行农药残留、硼砂、沙丁胺醇、恩诺沙星等项目检测,及时排查消除风险隐患,为食品安全保障提供重要技术支撑,此次保障期间抽样结果均合格。

  

下一步,新吴区市场监管局将对此次重大活动期间的供餐单位情况进行整体评价,对此次保障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