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历史最多!新吴区9家企业荣获第十五届无锡市专利奖

发布时间:2024-01-11 15:19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日,第十五届无锡市专利奖获奖名单公布,高新区9家企业上榜,其中金奖2项、银奖2项、优秀奖5项,推荐项目的获奖比例达到45%,为全市获奖最多的板块(全市共20家获奖),同时也创造了我区历年来市级专利奖获奖数量之最!

  

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金 奖】

  

一、无锡日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无锡日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国内领先的工业X射线智能检测装备供应商,主要从事微焦点和大功率X射线智能检测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产品和技术应用于集成电路及电子制造、新能源电池、铸件焊件及材料等检测领域。

  

 

  

此次获奖项目“用于微焦点 X 射线管的阴极电子枪(专利号:ZL201310603688.8)”突破传统的检测手段,生产焦点<300μm的X射线管,对SMT技术元器件内部的缺陷进行有效检测,推动了焦点X光机的更新迭代,是我国X射线管领域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大进步。

  

二、无锡奥特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无锡奥特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10年,是光伏、锂电和半导体专业领域知名的智能装备制造商。产品覆盖光伏产业链的拉棒、硅片、电池、组件四大环节,核心产品多主栅串焊机、硅片分选机拥有强劲的市场竞争力,获得了行业龙头企业客户的高度认可。

  

 

  

此次获奖项目“焊带处理装置及方法(专利号:ZL201610187094.7)”解决了传统焊带处理方式费时、生产效率较低的现状,引领我国太阳能电池板高效化改进,是我国焊带领域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大进步。

  

 

  

【银 奖】

  

三、无锡盛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无锡盛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依托自主设计的集成电路,从事工业电子雷管核心控制组件、起爆控制器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涵盖了矿山开采、水利水电、交通建设、城市改造、地质勘探等领域,是爆破专用电子控制模块的市场龙头企业。

  

 

  

 

  

此次获奖项目“一种应用于集成电路中的熔丝修调电路及设备(专利号:ZL202110698982.6)”通过增加时序逻辑控制,实现熔丝主体结构复用,并且通过时分复用的方式读出修调的参数值,有效解决了集成电路制造线度的缩小,芯片的整体面积缩小后集成电路中熔丝修调占用面积的弊端,提供了集成电路参数修调的直观解决方法,使得整个领域向更小化推进。

  

四、无锡华润上华科技有限公司

  

无锡华润上华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7月,是国内领先的模拟和功率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平台主要提供者。公司采用0.11微米至0.5微米的生产技术制造集成电路及功率分立器件被广泛应用于消费类电子、通信器件、个人电脑、汽车电子和工业类产品等终端市场。

  

 

  

此次获奖项目“一种集成电路芯片及其制作方法、栅驱动电路(专利号:ZL201710779965.9)”是半导体领域的传统技术难题,获评专利创造性的取消了外置的自举二极管,不增加额外芯片面积,增设防倒灌的二极管等,采用该技术的集成电路芯片抗高压增强,芯片体积减小,集成化和可靠性进一步提升。

  

 

  

截至目前,新吴区累计获得专利奖74项,获奖总数全市排名第一。作为无锡专利领域“含金量”最高的奖项,专利奖的丰硕成果,既来自于各企业、研发机构和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也来自于高新区知识产权工作的突出管理成效。2023年,高新区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方略,不断完善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系统性建设,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工作上取得多项创新:

  

一是突出顶层设计,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体系。建立知识产权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统筹协调机制,出台《无锡高新区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园区建设工作方案(2022-2025年)》《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暨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推进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全方位提升。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知识产权协调保护机制。深化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改革,建立市场监管、法院、检察院多方联动机制,推进司法与行政执法机制衔接。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太湖湾科创城工作站、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服务中心商标品牌指导站、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服务中心、商业秘密保护维权联系点和示范点等多个保护载体,助力企业知识产权自主保护纠纷应对能力提升。

  

三是培育创新主体,提升知识产权高效转化运用。开展知识产权强企培育工程,着力培育优势示范企业。推进知识产权金融赋能工程,全国首单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知识产权保险、全国首单知识产权全周期保险、全国首例海外维权“双险”、江苏省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ABN项目、全市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全市首单数据知识产权融资落地新区。构建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企业上市服务、转移转化、产业促进、金融评估等5大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依托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对知识产权服务运用体系进行统筹布局。

  

 

  

下阶段,高新区将持续围绕国家级知识产权强示范园区建设工作为核心,着力推进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集群)、密集型企业和优势企业培育,持续提升知识产权对区域发展的支撑度和贡献度显著提升,积极提升高质量发展“全能冠军”的区域示范优势,为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高科技产业园区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