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吴区试点燃气监管“双网格”联动 获新华日报报道

发布时间:2023-12-25 08:58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新吴区主动作为、先行先试,推行“条块连接”的“双网格”新型燃气监管模式。以网格为最小单元,依托协同监管系统,属地网格和企业网格“协同作战”,共同做好区域内的燃气安全监管工作,从而形成“新吴经验”。近日,我区“双网格”燃气监管体系成效显现获新华日报关注报道。

  一、先行先试、谋划探索

  早在2016年,新吴区结合地方产业优势率先推出“智慧燃气”系统,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手段,结合技防设施,大大提升燃气安全监管效能。在此基础上,探索构建“双网格”管理体系,先后完成网格建设:绘制燃气网格“一张图”;流程建设:规范用户更新变化流程;系统建设:升级智慧监管系统平台;队伍建设:开展协同安检培训教育;制度建设:出台协同监管考核办法,“硬件”与“软件”叠加,力求实现“1+1>2”的效果。

  我区督促各属地街道与燃气企业以社区为最小单元,划定278个网格,配置301名属地网格管理员和21名企业技术网格员,全面绘制燃气网格“一张图”

  二、双向联动、协同发力

  新吴区于2023年6月以专业防控网格和基层管理网格“双网格”的管控体系正式运作。“专业防控网格”由区燃气部门监管人员、城镇燃气经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是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技术支撑;“基层管理网格”由属地燃气部门工作人员和街道、社区网格员组成,是燃气使用端和第三方破坏管线风险防控的前哨基石。

  依托“精网微格”和协同监管平台,“双网格”监管体系在用户管理、隐患整改、打击“黑气”紧密联动、协同发力。属地燃气网格履行日常巡查,发现隐患通过扫描“锡气安码”,安检信息均会同步上传至系统平台,燃气企业技术网格及时提供技术支持、协助整改;同时属地燃气网格对企业多次上门未遇的燃气用户负责跟踪提醒,及时协调企业技术网格落实入户安检。企业网格与属地网格采取抽查、巡查、暗访等多种方式搜集“黑气”线索,日常巡查对燃气管线私拉乱接、“黑气”及时抄送相关执法部门查处,并实施重点跟踪。

  三、成效显现、提升质效

  一是动态掌握燃气各要素数据,为实现用户“全生命周期”管理奠定基础。“智慧燃气”系统与企业系统“无缝对接”,共享燃气企业的基础数据。在“双网格”管理的加持下,实现用户动态实名管理、气瓶流转数据管理以及对燃气经营活动各项数据的分析统计。

  二是燃气工单处置迅速及时。燃气泄漏报警24h值守平台运行以来,通过“双网格”协同,做到报警和离线工单在规定时间内处置闭环。截至目前,共处置报警工单157单、离线工单4182单,处置率100%。

  三是燃气安全形势向好。自2023年以来,依托“双网格”累计检查重点场所8233家次(其中属地网格检查4088家次),累计检查覆盖率100%,累计整改燃气安全隐患57个。另通过部门协同,共打击“黑气”7次,采取行政拘留6人次,处置涉案钢瓶累计545个。

  新吴区“双网格”燃气管理模式叠加协同监管系统平台,做到“人防+技防”相结合,保证“系统留痕”、信息可追溯,有力地补齐网格监管短板,提升燃气安检效能,形成新吴经验,为全市探索基层治理“精网微格+燃气网格”监管一体联动运行探索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