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助力“六稳”“六保”工作 > 工作落实 > 正文

无锡市集成电路产教联合体理事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14 09:07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12月13日,无锡市集成电路产教联合体理事会召开。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章金伟,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专职副主任冯益民讲话。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华主持会议。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孙兴洋,区领导顾国栋、孙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无锡集成电路学会会长于宗光,华润微集成电路(无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罗先才出席会议。

  章金伟表示

  去年以来,市教育局牵头政府部门、地方院校、行业协会、知名企业共同成立集成电路产教联合体。未来,各方要一同推动普通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与行业进步、产业转型、区域发展相融合,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的“四链融通”,打造成长三角地区产教融合的典范,为开发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无锡智慧”和“无锡方案”。

  要锚定目标,打造产教融合新样板,充分利用产教联合体这个有形抓手,充分发挥政府统筹、产业聚合、企业牵引、学校主体作用,推动职业教育更加精准,服务企业发展更有效能,打造标杆示范更具引领,着力在推动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做示范;要理顺机制,全面发挥理事会作用,深刻认识到产教联合体对于推动产业发展、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作用,积极对上争取,注重工作实效,强化协调对接,确保理事会明确的目标任务全面落实落细;要强化保障,加快推动联合体建设,切实加强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在推动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上,做标杆、当样板。无锡高新区也将全力以赴做好产教联合体建设的支持保障工作,从人、财、物等各方面全方位支持、全天候保障。

  冯益民表示

  无锡市集成电路产教联合体的成立得益于无锡高新区的产业热土和大力支持、集成电路龙头企业和在锡职业院校的合力。希望联合体建设以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为引领,以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聚焦政府统筹、工作机制、产业聚合、联合育人、技术攻关等关键环节,聚焦一体化,做好“联”的文章,聚焦高质量,做好“合”的文章,聚焦区域性,做好“体”的文章,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也为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孙兴洋代表牵头学校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汇报了无锡市集成电路产教联合体建设情况。于宗光作为无锡市集成电路产教联合体理事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进行发言。罗先才代表牵头企业华润微集成电路(无锡)有限公司进行发言。

  会议通过了无锡市集成电路产教联合体理事会成员调整名单、《无锡市集成电路产教联合体章程(修订)》《无锡市集成电路产教联合体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无锡市集成电路产教联合体是全国首批28家市域产教联合体之一,将充分发挥政府统筹、产业聚合、企业牵引、学校主体作用,以教促产、以产助教,深化产教融合,提供开发区职教智慧和模式,开展基于行业企业需求的技术技能培训服务,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服务和促进无锡高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