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太湖湾科创城海绵城市示范片区建设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11-22 09:00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选择阅读字号:[ ]     

  近年来,新吴区持续开展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重点打造太湖湾科创城海绵城市示范片区。近日,片区内的部分小区中,雨水溢流井出现了升级款,都戴上了可爱的“草帽”,海绵城市家具“上新”,不仅能减污降碳,还起到点缀扮靓环境的作用,小区居民纷纷点赞。

  项目“+海绵”细致入微。新安花苑一区老旧小区海绵化改造中,雨水花园植物配置和景观效果借鉴了花境景观艺术,采用了新型溢流井,井圈、格栅口和微型花池组成的整体造型更好地保证了溢流标高,楼房侧面的雨水花箱结合外墙颜色配色,并根据设计调蓄容量确定尺寸大小,既满足雨水径流污染控制等功能,又可起到点缀扮靓环境的作用。

  连片示范效应得到强化。太湖湾科创城海绵城市示范片区面积约3平方公里,以1个大溪港湿地为生态屏障,10条海绵生态水系为廊道,纵向3条和横向7条海绵生态河道将21个海绵单元细胞串联起来,形成地块内“微循环”、片区内“小循环”、区域内“大循环”的海绵建设框架。

  另外,太湖湾科创城海绵城市示范片区、新安花苑第一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和新发汇融广场西区地块房地产项目累计获得中央海绵城市补助资金共1503万元。

  下一步,新吴区将继续完善海绵城市示范片区建设,强化示范引领,促进我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更进一步,助力锡城的“颜值”和“韧性”持续进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