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21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3-07-12 16:25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3-02050 生成日期 2023-07-12 公开日期 2023-07-12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统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对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21号提案的答复函

  孙立纲(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基层统计建设规范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制度体系建设

  新吴区统计局会同区委编办联合发文《关于进一步加强街道(园区)统计职能和队伍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锡新委编办发〔2022〕23号),将统计相关职责纳入街道“三定”规定,成立街道统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组长由街道(园区)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承担统计职能的相关职能机构分管领导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由经济发展局承担,经济发展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承担统计职能的相关职能机构正职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同时明确经济发展局1名副职担任办公室副主任,专职负责街道(园区)统计具体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统计人员配备标准(一般街道(园区)专职人员不少于3-5人,列统企业500-1000家的街道(园区)配备专职人员不少于6-7人),健立了全区统计人员“花名册”和统计专职负责人变动备案报送制度,保持街道统计队伍稳定和统计业务连续性。目前全区6个街道(园区)共有统计人员42人,平均每个街道7人。

  二、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新吴区统计局就如何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建设问题多次向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专题汇报,经过与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深入沟通,2022年9月,由区委组织部、区统计局联合撰写的《关于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统计局基层统计队伍有关情况的汇报》获区委主要领导批示:“同意组织部建议,加快统计队伍配齐配强”。 2023年伊始,我局及时把握区“双招双引”契机,结合新吴统计实际,面向全球高层次人才,发布统计助理招聘公告(15名),通过国企招聘补充统计人员力量。经过简历筛选、面试考察、政审体检等程序,目前已到岗统计助理9名,其中本科生6名,研究生3名;来自“双一流”大学5名。我局加大人才培训力度,研究制定配套文件,落实“传帮带”、“一对一”导师责任制,不断提升统计新人业务知识、职业品德、综合素养等能力,培养统计业务能手。全年组织各专业培训10余次,通过对依法统计、“一套表”业务操作、解读统计指标年度变化情况等知识的培训,切实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技能,不断提高统计局基础工作水平。

  三、关于强化激励机制

  坚持在重大调查中发现干部、锻炼干部、使用干部,2022年局内部推荐提拔正科级干部两名,副科级干部三名,聘用一名党外干部担任区综合调查队高技岗位,干部队伍战斗力、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建立局领导与街道统计机构联系机制,每位局领导联系2个街道,选调街道优秀统计干部到区局跟班锻炼,通过“沉下去”和“挂上来”双向交流,不断提高全区统计工作的协同力和执行力。鼓励街道统计人员申报统计专业技术职称,组织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专题讲座、业务课堂、研讨交流活动等,不仅要提升统计人员的专业素养,更要提升政治建设、担当作为、防惩造假、改革创新、精准服务、沟通协调等综合素质,力求做到统计人员“一专多能”。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完善街道(园区)统计工作考核办法,细化统计工作内容,明确任务、压实责任,不断提升基层统计业务水平。

  四、关于加强统计工作的宣传力度

  按照国家、省、市统计局的统一部署,做好《统计法》和统计行政法规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结合“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节点,采取网络宣传、广场咨询、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丰富多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统计普法宣传活动,不断增进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了解和认知度,让各项工作开展更加顺利,让统计法治意识深入人心。开通电信移动手机统计法治短信推送业务,制作“统计法治直通车”宣传折页,有效普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在高新区(新吴区)政务网站发布月度、年度统计数据,利用政府门户网站、高新在线公众号发布工作动态、统计公报等,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按照2023年5月30日无锡市工信局、商务局、财政局《关于印发鼓励工业企业连续生产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区统计局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支持企业快达标早入规,并做好进规入限企业的数据审核、业务指导等工作。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统计局

  2023年6月30日

  联系人:郑瑶; 联系电话:81890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