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信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工信局带队高新区企业团赴哈工大调研,谭久彬院士接见洽谈

发布时间:2023-07-12 09:19      来源:工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7月4日-5日,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带队微导纳米、奥特维科技、卓海科技、亘芯悦科技等重点半导体设备企业,前往哈尔滨工业大学调研交流,搭建校企合作桥梁,进一步推动校企深度合作。高新区企业代表团先后拜访了哈工大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航天学院微电子系,中国工程院院士谭久彬接见代表团,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彬、副院长叶东、胡鹏程教授、吴剑威教授出席会议;航天学院微电子系主任张宇峰会见代表团。

  谭久彬院士表示,哈工大仪器学院设有仪器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国防特色学科。经过70多年的发展,仪器学科综合实力与水平显著提升,在高精尖仪器技术领域积累了一大批核心技术,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创新成果,支撑了我国航天与国防武器装备的发展,也推动了国内高端精密仪器与高端装备的发展。无锡市半导体产业发展基础较好,尤其在芯片制造方面有着突出的优势,目前无锡大力发展半导体装备产业,也是为解决关键“卡脖子”技术在不断努力。哈工大仪器学院在高端装备方面已有数十年的技术积累,未来也愿意与更多志同道合的企事业单位深入交流,共同助力我国高端装备、高端精密仪器产业高质量发展。

  杨彬书记向高新区企业代表团介绍了仪器学院的基本概况和发展成果,并欢迎代表团的到来。叶东副院长简要介绍了仪器学院近年来取得的研究成果,并邀请胡鹏程教授、吴剑威教授为代表团详细讲述科研成果和取得奖项。

  随后,胡鹏程教授带领代表团参观了超精密光电仪器工程研究所,对研究所的成果进行了详细讲解。企业代表团对哈工大仪器学院的研究成果高度赞扬,众多科研成果具备产业化价值,非常符合企业发展需求,并且希望能够与哈工大进一步合作。

  7月5日,高新区代表团拜访了航天学院微电子科学与技术系,系主任张宇峰详细介绍了微电子科学与技术系的建设情况和研发成果,并表示无锡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集聚,有良好的发展环境和人才基础,近年来,微电子系培养了众多优秀毕业生去往全国各地,微电子系在专业人才、技术成果等方面愿意与无锡高新区企业合作,并愿意进一步探索合作机制。

  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设有仪器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国防特色学科。该学科是首批国家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首批博士后流动站、首批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建有超精密仪器及智能化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国防工业超精密加工技术研究应用中心。哈工大精密仪器专业始建于1952年,是全国第一个精密仪器专业,是全国高校仪器学科领域中最早建系、最早成体系培养高端精密仪器人才的学科专业。哈工大仪器学科在2017至2022年软科世界学科排名中,连续六年位列世界第一。

  哈尔滨工业大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学科始建于1971年,省重点学科,拥有“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MEMS中心”、“环保工程无线网络测控技术研究所”,并与知名企业建立了五个联合实验室,同时,拥有共建“微系统与微结构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北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微电子系作为973牵头单位获得哈工大首个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支持,近年来,获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

  区工信局坚持服务企业发展的工作理念,了解企业发展需求,主动对接各方,搭建校企合作桥梁,帮助企业拓宽技术和人才引进渠道,助力企业品牌和产品“走出去”,让更多先进技术和人才“引进来”,全方位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助力半导体装备产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