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全市经济运行基层座谈会暨投资工作汇报会召开:
坚持“稳”字当头“进”上发力 全面实现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发布时间:2023-05-31 09:20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5月30日,市委书记杜小刚主持召开全市经济运行基层座谈会暨投资工作汇报会,对前期经济运行情况进行总结复盘,对做好当前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杜小刚强调,要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各项部署,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和省政府经济形势分析调度会议要求,围绕全面实现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这一目标,坚持“稳”字当头、“进”上发力,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手段,加快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

  市领导许峰、秦咏薪、周文栋、吴建元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市发展改革委通报当前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全市投资实物量情况和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市统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商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大数据管理局、市建管中心、市地铁集团、市城建发展集团、市太湖新城集团汇报相关领域情况。

  有关镇(街道)、开发区和国企作交流发言,各地区、相关部门作补充汇报。

  杜小刚认真听取汇报,不时就具体情况进行互动交流。

  他指出,今年以来,全市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起势有力、开局良好,但也要清醒认识到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和补偿性的,仍存在不少困难挑战。

  当前是巩固向好趋势、推动全年经济运行达到潜在增长区间的重要窗口期。要深刻把握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明确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始终保持坐不住、等不得、睡不着的紧迫感,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走好每一步,知重负重、敢为善为,全力稳固经济全面恢复基础,加快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杜小刚对做好当前经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要紧盯“颗粒度”抓运行。锚定目标任务,纲举目张抓好经济工作,既要关注宏观数据,进一步加强跟踪研判、统筹调度,固优固强、补短补弱,尽最大努力实现最好结果;又要关注微观主体的感受,高效运作稳增长服务专班,落实好各级各类助企纾困政策,研发出更多激励企业发展的务实措施,把“及时雨”下足下透,让“燃眉急”及时化解,更好鼓励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二要紧盯“实物量”抓项目。围绕固定资产、工业、市重大产业项目、市级政府项目、市属国企项目、重点科技新城项目等年度投资目标,持续健全完善项目推进工作机制,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确保项目尽快出进度、出形象、出成效。密切同头部企业、链长企业合作,主动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推动更多好项目、大项目在锡落地生根。抢抓窗口期,加强与社会资本合作对接,尤其要运用市场化方式推进新型科创载体建设。

  三要紧盯“品牌化”抓消费。持续完善“大消费”工作机制,围绕大宗消费、节庆消费、新型消费等重点领域,抓紧出台针对性政策、持续推出多样化活动,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家电家居等消费,发展平台经济、首店经济、夜间经济、国潮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增加高品质住宅、人才公寓等供给,促进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发展,努力打响“美食之都”“购物天堂”等特色品牌。

  四要紧盯“大平台”抓外贸。拿出外贸大市应有的担当,一方面加强对外贸的针对性支持,支持企业“走出去”抢订单拓市场,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另一方面引导优势产业与头部平台合作,通过平台整合国内资源和订单,推动锡品锡货转型出海。

  五要紧盯“新增量”抓动能。聚焦新能源、储能、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领域,加强前瞻谋划,加快布局推进,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鼓励国有企业参与产业转型、城市建设等重点领域,更好发挥“顶梁柱”“压舱石”作用。坚持以人为核心,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全龄友好型城市,不断提升城市对人口的吸引力。

  “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安全。”

  杜小刚强调,要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持续强化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解剖麻雀、小题大做,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安全基底。

  5、6月份是太湖水质波动的易发期,要严格落实太湖安全度夏各项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实现更高质量“两保两提”。

  高考、中考日渐临近,要扎实细致做好高考中考期间交通疏导、天气预报、水电供应等工作,提供人性化服务保障,为广大考生创造安心安静的考试环境。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区领导洪延炜、顾国栋、华艳红、朱晓红在新吴分会场参会。

  崔荣国在发言中表示,4月以来,高新区(新吴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昂扬“四敢”担当,全力冲刺二季度、决胜半年度,经济运行加速恢复向好。下一步,高新区(新吴区)将锚定年度投资目标和序时进度,紧盯指标稳运行,狠抓项目促投资,持续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全力巩固拓展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态势。突出实物量抓重点投资,围绕项目建设发力,紧盯投资计划表、形象进度表、“五百工程”清单,确保省市重大项目上半年开工率达75%。突出扩增量抓薄弱指标,强化存量企业支撑,加大政策牵引力度,补齐结构优化短板,深入实施重点企业稳外贸专项推进行动。突出含金量抓项目储备,举办全球经贸招商活动,精心组织赴欧洲、美国、日本招商经贸活动,谋划到上海、北京、深圳等地开展系列招商推介。

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