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崔荣国主持召开全区集成电路产业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5-27 09:08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5月26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主持召开全区集成电路产业推进会,全面研判我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形势,安排部署重点工作任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章金伟,区领导顾国栋、刘成参加会议。

  会上,区工信局汇报了我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现状以及集成电路产业三年行动计划编制情况,区发改委、区科技局、新发集团、新投集团、微纳公司、基地公司等单位分别围绕重点项目推进、项目招引、特色载体建设、产业基金、公共平台建设等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

  崔荣国充分肯定了2022年全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成果。

  就进一步推动我区集成电路产业稳健发展,崔荣国强调

  要坚持规划先行。加强总体谋划,对标省市要求,制定出台我区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做好前瞻研究,加强对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形势的监测,强化对集成电路产业运行态势的分析,以科学决策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要强化项目支撑。不遗余力强招引,优化招引策略,紧盯头部企业、项目主动谋划,围绕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开展精准招商;全力追求实物量,围绕落地项目抓开工,围绕开工项目提进度;严格督查抓落实,紧盯“项目五率”,推动项目如期高质量推进。

  要建强园区载体。打造特色产业园,围绕细分领域,积极拓展产业空间,布局建设错位发展、协同发展的特色产业园;构建企业生态圈,以集成电路龙头企业为核心,构筑链条完整、体系完备、配套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建好研发大平台,持续推进国家“芯火”双创基地等重点公共平台建设,相关部门、园区要做好配套服务。

  要完善生态配套。强化政策支持,加快推动集成电路产业政策的执行落地;夯实金融支撑,加大对区内集成电路企业与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拓展对接渠道,细化落实“四个对接”要求,支持集成电路企业在人才集聚地建设“科创飞地”,更好地参与国际合作竞争;谋划品牌活动,持续提升我区集成电路产业的行业影响力,吸引优质企业入驻。

  要做好对企服务。紧盯重点,采取专班服务机制,帮助重点企业找市场,寻找、搭建需求与供给的对接方案与平台;统筹兼顾,助力中小企业、新成立企业解决发展痛点与难点,实现健康发展;完善机制,建立健全并落实好座谈协调解难机制,听取企业、行业协会、专家意见建议,把服务企业工作做细做实。

  要引育一流人才。加快集聚应用人才,用好产业人才实训学院等多元化培训模式;加快招引专业人才,密切关注国内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动向,全力加强专业人才引进;加快引育高端人才,结合企业需求,发挥机构和行业协会作用加快聚集高层次人才,积极兑现人才支持政策。

  要拓展前沿领域。注重前瞻布局,加快布局硅基光电产业、第三代半导体等新兴产业,加快形成规模集聚和协同效应;拓宽应用领域,重点瞄准车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应用领域,加快布局高端芯片设计企业;鼓励区内企业加大“卡脖子”技术攻坚力度。

  章金伟要求

  要坚定发展信心。集成电路产业是我区“6+2+X”现代产业体系中最重要的地标产业之一,保障集成电路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抓好各类政策的兑现落实,有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要提高目标定位。高位谋划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工作要点,发挥规划引领作用,自我加压,提高目标定位和追求,确保各项工作重点契合我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趋势,努力为全市大局多作贡献。

  要加强技术研发。围绕产业链上下游设计、关键零部件、材料等重点领域,大力招引优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技术攻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要形成部门合力。发改、工信、科技、招商等部门要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做好产业前瞻性研究,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及时给予企业指导,为全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