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锡企更青睐这十类技能人才

发布时间:2023-05-26 10:22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日,我市举行“校企联动促就业 人社助力谱新篇”2023全国百所院校无锡行活动。据此次活动前置企业需求调研显示,机械、自动化、机电、电气、材料、管理、工程、数控、电子和市场营销专业,为我市企业需求的技能人才数量前十名。

  “一个小时内已有20多家企业来找我们咨询与洽谈合作,意向专业主要集中于风力发电等新能源大类和先进制造大类,这也是我们的‘王牌’学科。”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科透露,无锡的产业需求与学校专业培养十分契合,去年优秀毕业生中有十余位分别在锡入职了华润微电子等公司。

  当天,齐齐哈尔大学与无锡药明合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签约并达成合作意向,后续将建立长期实习合作关系,以实习促就业,共同推进人才培养。江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与德力佳传动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无锡技师学院与中国联通无锡分公司等11对校企也成功“牵手”。

  据教育部统计,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1158万人,企业“招工难”和毕业生“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为进一步提升校企对接成效,市人社部门自3月启动了全市重点企业校企对接需求调查,共收到615家企业反馈,累计提供岗位超过8000个。通过对所需专业进行分词和词频统计,机械、自动化、机电、电气等专业“纷纷上榜”。

  “根据前期调研,本次活动邀请了全国129所应用型本科、高职院校和技工院校,以及百名外地高职院校学子参加。邀约院校开设的优势专业与我市产业发展需求契合度高,校企对接领域前景广阔。”市人社局副局长沈挺介绍,除校企对接会上,参会院校领导、就业部门负责人能够与我市300余家重点企业围绕毕业生招聘、顶岗实习生实习、开设“订单班”“冠名班”、 设立企业奖学金和毕业生就业实习基地、共建产业学院、校企合作开发课程共享师资、校企技术合作等领域进行深度交流外,还有4条“产业人才联合培养考察”线路和融入3所本地院校“专精特新”产业学院的实地调研可供选择。

  据悉,下阶段,市人社部门将继续围绕构建“465”现代产业体系,推进无锡企业与全国各地院校交流合作平台建设,拓展产才融合的广度和深度,助力无锡高质量发展。

  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