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和连云港市海州区(高新区)南北结对合作联席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24 09:18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5月22日至5月23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党政代表团赴连云港市海州区(高新区)考察交流,推进南北结对合作工作。

  23日下午,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和连云港市海州区(高新区)南北结对合作联席会议召开,并举行无锡连云港工业园区重点项目签约仪式。连云港市副市长、海州区委书记、连云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朱兴波,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在会上分别讲话。

  海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连云港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锋主持会议。海州区(高新区)领导陈创、朱伟哲、佟欣、丁伟;高新区(新吴区)领导洪延炜、韩杨、李桂林参加相关活动。

  朱兴波、崔荣国为“中国共产党无锡连云港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和“无锡连云港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揭牌。

  无锡连云港工业园区是由无锡市与连云港市合作共建的省级创新试点园区,是无锡连云港南北结对帮扶合作、创新同频发展主阵地,将重点培育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两大特色主导产业,依托无锡拥有的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能级科创平台,资本、技术等产业要素,连云港的开放、土地和人力等丰富资源,以项目招引为抓手,争创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传感网创新示范基地和省级数字经济特色产业园区,建成江苏沿海地区智能制造产业集聚高地,全力打造南北结对帮扶产业合作创新试点。

  TCL智能制造中心及产业集群基地项目签约入驻无锡连云港工业园区。

  朱兴波表示

  去年无锡连云港南北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无锡连云港工业园区建设快速起步,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当前两区结对帮扶、无锡连云港工业园区建设已迈入关键阶段,期待在双方密切联系、沟通协作下,在工作组辛勤努力下,园区建设加力提速、加码攻坚,合力加快推进“省级创新试点园区”创建,合力打造全省共建园区示范标杆。

  注重规划先行,打造示范园区。以总体方案为框架,全力谋划落地实施的具体方案和举措办法,坚持以集约高效为目标,科学合理、最大限度设计每一块土地的利用方案,更好地引领园区科学建设。

  夯实配套支撑,打造现代园区。进一步完善园区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健全管理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突出各类资源要素保障,深入探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高效的项目会办机制、重点企业联络专员制度,以一流的营商环境为共建园区和入园企业做好服务。

  聚焦项目建引,打造实力园区。以“科创飞地”等载体建设为先机,积极探索协作新思路、新模式,合作谋划更多高质量、具有前瞻性的重大优质项目,全面推动南北产业对接取得实效,真正实现南北产业链双向融合、创新要素跨区域开放共享。

  连云港市海州区(高新区)和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真诚期待双方以结对帮扶为契机,推进产业项目、科技创新、经贸文化、区域治理、城市更新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中实现互惠双赢,让协作发展之路走得更宽、打造更多更丰硕的合作成果。

  崔荣国表示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无锡—连云港、新吴—海州结对合作的第2个年头,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将不折不扣贯彻好、落实好、执行好新一轮南北结对帮扶合作任务,以真心实意的付出、真金白银的投入、真抓实干的担当,为连云港市和海州区(高新区)的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加大合作交流,做好“感情共增”文章。继续加大交流互访的频次和层次,探索以干部互派共管、人才同招共享、企业结对共育等不同形式,持续深化两地干部人才互动交流,激发干部人才担当活力。

  紧扣合作重点,做好“园区共建”文章。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平台搭建,完善合作模式和管理机制,推动两地企业、行业、产业深化合作,鼓励高新区(新吴区)企业将生产基地优先布局到园区,力争早日将无锡连云港工业园区打造成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新兴产业标杆区、创新驱动先导区、绿色发展引领区、产城融合样板区。

  拓宽合作领域,做好“资源共享”文章。推动合作领域向科技、教育、医疗卫生、文旅康养、人力资源、政务服务、检察系统等多领域、全方位拓展,做细做实各个专项合作方案,真正把海州的潜力魅力,转化为发展的优势胜势。

  夯实合作基础,做好“机制共创”文章。围绕协调推进、园区管理、干部互派、招商联动、人才柔性共享使用等方面,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经验,力争把双方的合作共进打造成新一轮南北联动的标杆样板。

  李锋表示

  要进一步强化合作联动,推动南北共建走深走实。建立互访互通工作机制,拓宽投资合作渠道方式,探索建立跨区域发展合作机制和共享机制,建设海州区(高新区)“产业飞地”,推动与高新区(新吴区)“科创飞地”深度融合。

  要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推动南北共建蹄疾步稳。紧紧围绕创建“省级创新试点园区”目标,进一步完善共建体制机制,配优配强干部队伍,以全方位的要素保障推动无锡连云港工业园区快速建设、平稳有序。

  要进一步强化项目建设,推动南北共建落地见效。加大优质项目对接力度,狠抓招商引资,储备项目资源,加快签约项目开工建设,全力做好重点项目落地建设,推动南北共建成果落地开花。

  陈创、韩杨为“江苏锡连工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揭牌。

  陈创汇报了无锡连云港工业园区核心区2平方公里开发及基础设施建设计划。

  丁伟汇报了无锡连云港工业园区工作情况。

  江苏锡连工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汇报了公司组建情况及地块开发方案。

  在连云港考察交流期间,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党政代表团还先后参观考察了连云港园博园、日出东方股份控股有限公司、无锡连云港工业园区。

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