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晓红参加新安街道助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专题民主监督暨民生微提案办理协商议事活动

时间:2023-05-16 15:18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3-01500 生成日期 2023-05-16 公开日期 2023-05-1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安街道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朱晓红参加新安街道助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专题民主监督暨民生微提案办理协商议事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和基层协商深度融合,5月15日下午,新吴区政协委员新安联系小组开展助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专题民主监督暨民生微提案办理协商议事活动,就“关于加强无锡城市公厕建设管理”以及“关于加快推进适老化改造”两个民生微提案开展专题协商围绕助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专题进行民主监督。新吴区政协副主席、无锡太湖国际科技园管理办公室主任朱晓红,新安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区政协委员新安联系小组部分委员,相关部门条线和社区负责人,党员、居民代表参加活动。

    区政协新安联系小组召集人何勇洲带领委员们实地调研大溪港湿地公园的环保生态公厕以及新安街道适老化改造体验馆,并重点对新安花苑第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专项民主监督。

  协商议事会上,新安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王晓伟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新安街道公厕的建设情况,新安街道党工委委员王颖就街道适老化改造工作、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作简要汇报。区政协委员,党员、居民代表结合实地调研和民主监督内容,围绕协商议题集思广益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以及协商。

  何勇洲表示,近年来,街道围绕党政工作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社会治理的难点,紧扣“湖湾名珠、科创名都”和“美丽新安”发展目标定位,不断深入贯彻落实“公厕革命”加快推动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下阶段,区政协委员新安联系小组也会常态化开展助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专题民主监督工作,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不断提高政协委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推动政协联动专项民主监督落地见效。

  区政协委员周晓良指出,城市公厕在改善出行环境、提升公共服务品质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根据市民的出行习惯和需求,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公厕布局,在实现功能完善、使用方便、干净卫生的前提下,再考虑设置一些高档次和有特色的厕所,更能彰显城市文明形象。区政协委员李敏芸表示,适老化改造并不只是冷冰冰的改造,也不一定要“破土动工”,而是以一个用心的设计、一项简单的改造,在现有的居家环境中嵌入适老化设施元素,通过这些小小的“微”改造,让老人的日常生活变得更加得心应手。区政协委员赵亚燕认为,在当前各类养老方式下,居家养老依然是老年人的主要选择实现居家养老,第一步便是完成适老化改造。按照目前街道推出的适老化基础产品套餐及适老化改造产品来看,即使有相关的政策补贴,价格还是偏贵,希望后期相关产品价格能向老百姓倾斜,以推进适老化改造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区政协委员沈菲建议,应当加强宣传教育将有正能量、公德心的党员干部、居民群众聚集起来共同维护公共家园。因为在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中,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自觉性还不够高,发挥自治力量会比聘请第三方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更加有力。

  朱晓红表示,经过全体参会人员的踊跃发言和热情协商,本次协商议事活动成效明显。他强调一是要加强基层治理创新能力为民办事。在公厕建设改造以及推进适老化改造方面,要办成好事、也要把好事办好。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收集民意、体察民情、收集民智,找准百姓需求精准匹配服务,给老百姓带来更具有实用化、实效化的便民利民举措,不断提升太湖湾科创城民生实事工程的品质。二是要激活非公企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企业家委员是政协委员中不容忽视的骨干力量,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为平台,发挥企业家委员作用,推动非公企业担当社会责任,鼓励企业提供人才、技术以及爱心力量在城市公厕建设、适老化改造等各类基层治理项目中贡献力量,提高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协助基层参与社会治理。三是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转化治理效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政协委员要紧密联系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际,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以监督促决策部署优化,将政协协商式监督的特色有效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助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以及社会经济发展,持续推动太湖湾科创城向科技领先、环境优美、人居和乐的方向加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