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荣国开展京杭运河巡河并调研太湖安全度夏准备工作

时间:2023-04-24 16:28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3-01261 生成日期 2023-04-24 公开日期 2023-04-24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新吴生态环境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崔荣国开展京杭运河巡河并调研太湖安全度夏准备工作

  为加快推进“两河”整治和太湖安全度夏,4月19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赴京杭运河现场检查河道整治进展情况,并调研太湖安全度夏准备工作。区领导吴珂参加活动。

  伯渎河整治工程二期项目通过河道整治,不仅提升了河道水质,还通过建设人行桥贯通全线步道、增加建设专业体育文化场地、儿童游乐场与智慧健身设施等,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场地。崔荣国认真听取了项目介绍,充分肯定了项目成果,并要求相关部门持续有力推进后续建设工作,以优质重点项目充分带动周边生态、生活环境的提升。

  玛桥浜春华路段已经被纳入2023年高新区水生态修复工程先行实施范围。在现场,崔荣国仔细询问了高新区全域水生态修复工程相关情况,要求相关部门要通过采取完善控源截污、调水引流、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手段,切实解决我区部分河道水质反复问题,为实现全域水生态修复筑牢基底。

  新安太湖蓝藻打捞现共有吸藻平台3处(大溪港、六步港、新开港),打捞能力为每小时200立方米。在大溪港蓝藻打捞平台,崔荣国详细了解了蓝藻专业打捞队伍配备、应急准备、蓝藻打捞点和调峰处置设施配置情况,要求相关单位提前做好预案,抓紧设施维修保养,加大物资储备,确保全区高峰期蓝藻打捞能力充足,为太湖安全度夏做好准备。

  巡查中,崔荣国充分肯定了伯渎河滨水步道建设和京杭运河支浜治理所取得的成效,对蓝藻打捞平台建设和太湖安全度夏前期准备工作表示认可。崔荣国强调,一是要提高认识,有力落实太湖安全度夏各项措施。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水安全保障和河湖管理保护工作相关部署,健全完善日常巡查、整治、保护等各项工作机制,提高藻情、水情分析、预警能力,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做好应对汛期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太湖水源地安全、不发生大面积湖泛,推动太湖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二是要攻坚克难,尽快全面打通伯渎河滨水步道。区、街两级相关职能部门要紧密配合,形成合力,相关领导要带头担当,加强宣传引导和答疑解释,做好项目建设中与群众的沟通协调,同时加强分析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加大攻坚力度,尽快打通伯渎河滨水步道“堵点”,让伯渎河整治工程更好惠及周边居民群众。三是要开拓思路,创造性做好全域生态修复工作。以省、市“幸福河湖”“美丽河湖”建设为抓手,梳理区内河道现存问题与隐患,在太科园片区水生态修复改善的基础上,积极研究全域河道水生态修复方案,创新水生态修复推进模式,灵活运用各项最新技术手段,多措并举巩固控源截污成效,优化长效管理方法,通过以点带面等方式,力争水生态修复和河道治理早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