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新吴实验中学:党建引领 赋能终身成长

时间:2023-04-21 10:36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3-01200 生成日期 2023-04-21 公开日期 2023-04-2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教育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无锡市新吴实验中学:党建引领 赋能终身成长

  近年来,新吴区教育局以“一校一品”校园特色建设为抓手,让每所学校都生长出独特的文化气质,促进了区域内学校多样化、学生个性化发展。即日起,“新吴教育”微信公众号特别推出“一校一品”专栏,向大家一一展示新吴各校园特色品牌成果。

  无锡市新吴实验中学创办于2017年,是以国家级高新区——无锡市新吴区命名的一所区属公办初中。学校以“抓党建促校建,抓党风促校风”为准则,以“实现每个人的终身成长”为目标,努力打造新吴教育优质品牌。在党支部书记冯宣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及全校教师围绕“火聚”工程,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争创佳绩。学校党支部先后获评无锡市教育系统“立德树人先进党组织”、新吴区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新吴实验中学充分利用与无锡市第三高级中学构建的办学共同体优势,加强党建联盟和跨学段共同体建设。两校联合开展了主题诗歌会、书画节、党史学习教育、爱心助残等党建活动,在合作中凝聚力量;两校定期举行联合教研活动,力促初高中学段教育教学的有效衔接,在创新中携手共进。

  学校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学校育人中的作用,突出思想引领,以党建内容统揽德育课堂,以党员队伍统领德育力量,唱响立德树人主旋律。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学校师生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学校特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走进“新吾”校园,与师生面对面宣讲、座谈,将思想的力量传递到教育系统的“神经末梢”。此外,学校还开展了国旗下讲话、开学第一课、德育沙龙、爱心义卖、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助力“‘新吾’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国家的教育信仰,“实现每个人的终身成长”“发展教师”是新吴实验中学的教育信仰。新吴实验中学立足办学实际,运用“党建+”模式着力强化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引导青年教师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学识、有仁心的新时代人民教师。

  学校积极推进“新吾学院”“青苗营”“雏鹰”青年后备干部培训班等教师发展项目,探索青年教师培养模式,助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近三年,学校3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级业务比赛,获奖人数达150余人次。一所青春的学校,要善于讲好青年教师的故事,学校编订了建校五周年特刊——《新吾故事集》,用优秀青年教师的成长故事激励更多“新吾”师者。

  新吴实验中学2019年被授牌为“无锡市楹联教育基地”,探索楹联文化与党史学习教育融合传承的新模式。学校开发校本课程《跟着楹联学党史》,以党史与楹联为主题,打造了“翰墨书香”书画节活动品牌,赢得社会广泛关注;学校举行“史·书·联魅”书画展和“红色在‘新’中,传承自‘吾’辈”诗歌会,开展“红色经典诵读”、学生党史讲解员评选等活动;学校获评“江苏省2022年度楹联教育先进单位”,连续两年入围新吴区教育系统“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项目,实现了从“跟着楹联学党史”到“跟着楹联讲党史”再到“跟着楹联演党史”的成功实践。

  学校以“党员先锋岗”为切入点,精心打造“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一品牌,党支部积极开展社区疫情防控、爱心助学、师生心连心、敬老院慰问、社区卫生清扫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全校师生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精神,勇担社会责任。

  未来,新吴实验中学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新吾”品牌,培养品行好、学业好、体育好、艺术好、劳动好的“五好”少年,培养“新吾”教师成为弘毅日新的修身者、灵动笃行的追梦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