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问诊”欠薪问题 江溪网格“开出良方”

时间:2023-04-19 16:46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3-01224 生成日期 2023-04-19 公开日期 2023-04-1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江溪街道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把脉问诊”欠薪问题 江溪网格“开出良方”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形势变化以及劳动者维权意识提升,欠薪矛盾呈多发和多点散发态势,借助社会治理网格开展根治欠薪工作,已经成为迫切课题。

  江溪街道在网格治欠方面进行了许多积极有益的探索。为了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形成体制,明晰要求,充分借助社会治理网格,强化欠薪矛盾早发现早处理,4月19日,新吴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江溪街道召开借助社会治理网格强化欠薪矛盾早发现早处理现场推进会。区委政法委、区人社局相关领导,各街道社会治理、根治欠薪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明确,网格员在强化欠薪矛盾早发现早处理工作方面主要履行三项职责:一是宣传劳动法律法规。网格员在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的统一指挥调度下,将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或区人社局等制作的劳动法律法规、劳动维权渠道等宣传推文向网格内社会公众及各类市场主体推送。二是报送欠薪矛盾信息。网格员在网格服务管理中发现欠薪矛盾或隐患的,及时通过网格化终端向属地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报告。三是反馈欠薪矛盾调处情况。网格员配合联动部门将欠薪矛盾调处情况适时反馈相关当事人。

  会议要求,充分认识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意义,建立健全区街两级以及横向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网格治欠能力培训与建设,扩大劳动法律法规和正当合法维权渠道宣传,借助社会治理网格强化欠薪矛盾早发现早处理,营造和谐稳定的用工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