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区物管中心三举措贯彻落实《无锡市市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3-04-18 09:08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是房屋的“养老金”,涉及千家万户,关乎民生权益。近日,无锡市住建局公布新修订的《无锡市市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自3月1日起施行。

  据悉,新的《办法》紧密衔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无锡市物业管理条例》等上位法,同时对近年来维修资金管理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明确规则,提出对策,加强管理,对申请人、申请流程作出了部分修改,强化了维修资金应急使用程序,强调了业主对维修资金管理的自主性。为进一步加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对住宅共用部分、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和正常使用,维护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所有者的合法权益提供安全保障。

  为以法治手段促进我区维修资金管理工作顺利开展,新吴区物管中心以三项举措宣传、贯彻好新《办法》。一是坚决落实《办法》规定的各项制度和措施。根据新规迅速调整维修资金使用流程,明确申请主体、申请程序、表决范围。二是全面推行无锡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系统。将维修资金使用办理程序中的立项、结算和支付的申请和审核纳入线上系统,进行全流程管理。同时鼓励申请人在维修资金使用过程中应用维修资金系统进行电子投票表决,真正实现公开、公平、公正。三是切实加大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力度,广泛宣传动员,充分利用微信、局公众号等媒介发文宣传,进一步提升群众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知晓度、普及度和参与度;给辖区内物业企业开展培训并发放学习手册,指导其熟练掌握维修资金管理系统操作流程。